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新春走基层】开办“跨省通办”专窗 助力自贡沿滩政务服务提质提速
2021年02月01日 16: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临近春节,自贡市沿滩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人流量较往常少了一些。为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今年年初,沿滩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涉及58个“跨省通办”事项,减少申请人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

  沿滩区政务服务中心面积3000平方米,成立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党委,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设有行政审批、医保、社保、税务等服务窗口57个,可办理事项1024项。据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丹介绍,自该区许可事项集中由区行政审批局承办以来,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幅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同期】沿滩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丹

  在企业开办实行“极简审批”,去年全年新开办的市场主体接近1800家,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实行“并联审批”提速,将审批时限压缩到了90个工作日内,全年一共受理办结了27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坚持便民原则,推行惠企政策“一窗兑现”工作,2020年向101家企业发放了惠企资金有差不多470余万(元)。然后又不断地改进我们的服务方式,提升我们的服务理念,确定了50个高频事项,推行“一事一次办”服务。

  【解说】沿滩居民黄碧霞经常来沿滩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她对沿滩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也颇有好评。

  【同期】沿滩居民黄 碧霞

  现在我们来办事也比较集中,不用跑多次,也不用跑很多个地方。服务态度都比较好,有引导员,然后你不懂的她会引导你到所在的窗口去(办理业务)。

  【解说】在疫情期间,沿滩区行政审批局不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还加大“天府通办”APP推广运用,让更多企业和群众办事通过APP网上办理。

  据悉,下一步,自贡市沿滩区行政审批局还将深入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开办等推出更多的主题式集成服务,大力推进关联事项“一链办理”;规范一体化平台运行,确保办事指南准确率、督办回复率、事项网上可申请率100%,引导政务服务人员积极推广应用“一体化平台”,实现办事指南指尖查询;进一步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应用;建立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机制,利用信息化平台推进部门之间互联互通。

  刘刚 何美锟 四川自贡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