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政协委员建言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完善
2021年02月01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自2020年6月起,国家连续发布一系列重要文件,对常态化防疫阶段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技术标准、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说明,多次强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关键地位。

  1月29日至2月1日期间,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常务副院长母得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须臾不能松懈,需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好地发挥“守门人”作用。

  【同期】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常务副院长母得志

  在边远的地区农村,那么我们缺少这个防疫的专业人才,也缺少这个检验的专业人才,所以这些使我们的广大的农村地区呀,就成了一个薄弱的环节。所以如果要在全国一盘棋这样的情况下呢?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基层卫生防疫人员的培训,加强对这个检验人才的培训。同时呢也要给予他们检验的设备、检验的场所这些给予一个完善。

  【解说】四川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邓绍平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从不同的角度暴露出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所存在的不足,也同时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反思。所以他认为应该从三个层面进行全方位推进。

  【同期】四川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医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 邓绍平

  第一个就说这个公共卫生这个防疫,实际上针对疫情来讲,更多的是针对传染性疾病。另外从医疗卫生这个角度像公共卫生、还有一个就是非传染性的疾病。包括这种我们最典型的四川就是自然灾害,过去地震等等,还有很多种意外的事件,包括中毒啊等等,所以还有很多这种体系,所以它的面应该还有狭义和广义的问题。把第二个问题很重要的就是一个平战结合,就说你不可能说建了这些公共卫生的体制,只为这些疫情做准备。疫情什么时候来不知道,以后还会来什么病毒,什么微生物也不知道,所以平战结合这个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第三个最重要的还是人才的培养,这个就光有硬件不行,更重要还有人才,而这些人才是要在全方位的,复合性的,在平常才能够应对相关的基础性的工作,我们在疫情来了之后能够更好地面对疫情所特殊的这个防控。

  【解说】目前,各地疫情防控的办法和措施都非常有效。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俊波认为,科学防控才是异常重要的。

  【同期】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俊波

  国家很加大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那么很多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的能力也提高,还有包括其他的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核酸检测能力的提高,所以我们要加大对普通人群的核酸检测能力,这样话就是随机的筛选,他对病人都是有好处的,如果说真的有这方面的病源,那个不管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是感染者,他就很快就遴选出来,我们就会找到根源,所以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并且加大了普及非常重要。所以这些都是科学防控,但是我们有些还可以再总结一下,我们这个通道管理呀,我们人群管理哪些方面更合理,我们还可以总结。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