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新春走基层)自贡航空产业园: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贡献自贡力量
2021年02月03日 09: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自贡航空产业园地处自贡市贡井区,是四川省省级开发区、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重点区域、中国移动首个5G网联无人机测试示范基地。凭借广阔的空域优势、良好的机场保障服务、多方位的资源支持,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也是全国仅有的2个以无人机支线物流为场景的试验区之一。

  2月2日,自贡航空产业园凤鸣通用机场相关负责人刘田表示,2020年,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机场保障的无人机飞行量也有显著提升。

  【同期】自贡航空产业园凤鸣通用机场相关负责人 刘田

  整个2020年我们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我们圆满地完成了2020年的飞行任务,同比2019年,2020年我们机场保障的无人机飞行量也有一个显著的提升。下一步,(园区的)无人机企业的招商和入驻情况是呈一个上升的一个大好趋势。

  【解说】据了解,自贡现有西南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川协5号”协同空域,16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2400米高度;建有川南首个A类飞行服务站,全面提供计划报备、飞行情报和气象信息“一站式”服务;划设了自贡至成都金堂、洛带和乐山3条目视飞行通道,开辟了自贡至西昌无人机转场测试航线;创新有人机、无人机同场融合运行模式,截至2020年底,累计安全保障飞行作业43608架次、21599小时。

  如今,在自贡航空产业园,飞行计划审批更加便捷高效,提前1小时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报备,便可以起飞,机场和空域的使用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极大推动了自贡通航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地重点产业项目32个,无人机产业蓄势腾飞的势头已初步显现。

  下一步,该园区还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支线物流无人机的运行、空管技术、适航审定方法与技术、运行保障与支撑要素等方面下功夫,形成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带动无人机研发、制造、运营企业集聚自贡航空产业园。

  刘刚 何美锟 四川自贡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