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洪雅:坚持茶产业绿色发展成为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2022年03月26日 16: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解说】近段时间,四川洪雅县总面积30万亩的春茶陆续进入采收期。近年来,洪雅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茶产业资源,大力打造洪雅茶叶品牌,并通过茶产业升级带来经济新增长点,高质量推进“一杯茶”工程实施,助推洪雅茶产业绿色发展。近日,记者走进洪雅县,探访眉山市洪雅县推动茶产业绿色发展的“秘密”。

  【解说】洪雅县茶叶中心副主任刘伟介绍,为了让小嫩叶变为“黄金叶”,洪雅县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一直坚持走农产品绿色、有机发展道路,目前认证有机茶园面积超过两万亩,部分茶园还通过了欧盟、日本以及美国有机认证”。

  【同期】洪雅县茶叶中心副主任刘伟

  我们洪雅主要定位就是要发展绿色有机茶产业,然后我们县上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对于农户发展绿色茶园、有机茶园给予一定的补贴,来鼓励农户朝着绿色有机方向发展。

  【解说】明前春茶贵如金。清明节前正是春茶上市的重要时机。随着春茶陆续进入采收期,从事了近20年采茶工作的四川洪雅茶农曾慧芝笑言,采茶工作虽然辛苦,但是随着种植技术的提升,现在采茶的数量也在逐年提升。

  【同期】洪雅县茶农曾慧芝

  最多一天要采15斤,以前的茶没有现在茶发展得好,就没有现在采摘得多,现在我们发展很好了,就比以前采摘得多一些。

  【解说】包括曾慧芝在内,洪雅茶产业发展已带动当地10万茶农增收致富。洪雅县中山镇70余岁的村民曾建清正和老伴改造家中厨房,其中一部分资金正是不久前通过销售春茶所得。

  【同期】洪雅县中山镇村民曾建清

  现在种茶只有2亩左右,今年春茶价格每斤是非常可以的,每斤最早的时候120(元/斤)好的时候130(元/斤)。茶叶在我们村,都是主导产业。对老百姓来说就是致富产业,更是老百姓的金库。

  【解说】目前洪雅县共有茶叶加工企业17个、涉茶专业合作社93家、家庭农场24家、加工作坊300余家,生产绿茶、红茶、黑茶、白茶四大茶类。洪雅县全县干茶年产量3.53万吨,产值50亿元,连续三年获评“中国茶业百强县”。在洪雅县,以体验茶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正悄然升起,在止戈镇、中山镇、柳江镇等地,游客可以品鉴有机茶、品尝茶膳、观赏茶艺、采摘制作茶叶,吃、行、游、购、娱等多样化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为全县茶产业发展积蓄了后劲,增添了活力。

  何芦恒四川眉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