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眉山发布“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2022年05月26日 10: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 近日,《眉山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明确了眉山市“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眉山全市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拥有社会工作者数量不少于1人。

  推动养老服务品质提升。到“十四五”末,眉山力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每千名老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拥有社会工作者数量不少于1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人月探访率要达到100%。

  “十四五”期间,眉山市还将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新增、盘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由养老机构运营比例不低于30%,市内建立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2个,各区县建设专门用于失能、部分失能老人专业照护机构不少于1个,市级养老应急救援中心1个,引进养老行业龙头企业1—2个,培育本土养老行业企业1—2个。

  此外,眉山还大力推动智慧养老,将加快完善、使用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涉老数据共享,健全老人生活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规划提出,要打造“智慧养老院”和“智慧养老社区”,探索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开展老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服务预约、物品代购及其他个性化服务。到2025年,每个区县至少建有1个智慧养老院和1个智慧养老社区,实现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覆盖。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