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抗日名将邓锡侯之子邓宇民:民革发展历史与统一战线密不可分
2022年04月2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民革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民革成都市委会原主委邓宇民。 安源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抗日名将邓锡侯之子邓宇民:民革发展历史与统一战线密不可分

  中新网成都4月27日电 (单鹏 熊斯坦)每年9月18日,急促、尖锐的防空警报都会在成都拉响。警报声一遍遍响彻成都大街小巷,刺入人们耳中,警醒着当代人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让成都拉响‘九一八’防空警报的议案,是我当年担任成都市人大代表时提出的。”近日,抗日将领邓锡侯之子、民革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民革成都市委会原主委邓宇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忆及过往岁月。

  年过八旬的邓宇民回忆说,2003年他在成都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成都市拉响“九一八”防空警报的建议,得到了成都市人防办的积极响应和采纳。“当时,沈阳百余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每年9月18日,全国各大城市拉响警报来警惕人们不忘历史。我提出建议后,得到了多方支持,实行后也得到很好的反响。”

 民革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民革成都市委会原主委邓宇民。 安源 摄

  邓宇民的父亲是抗日将领邓锡侯。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政权西康省主席刘文辉、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邓锡侯、潘文华,在彭县龙兴寺总指挥总联名通电起义。“三位将军在当时环境下的起义,我觉得是统一战线的一次胜利。”邓宇民表示,在彭县起义中,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发挥了重大作用,三位将军在起义前,就已通过地下党和有关人员,与中国共产党事先联络;另外,三位将军的家国情怀也让他们不愿参与内战。“彭县起义不仅加速了大西南解放,减少了解放军折损,也减少了四川以及成都市人民和财产损失,是一件好事。”

  解放后,统战系统对邓锡侯一家关怀备至。采访中,邓宇民回忆了一件小事:1959年至1961年期间,中共中央曾派遣调查员从北京赶到四川,了解邓锡侯一家当时的生活情况,询问是否有生活困难。“不管调查员怎么询问,父亲都坚决说没有困难。”邓宇民回忆称,聊天期间,调查员看见父亲抽烟时把烟截成两半放在烟嘴里抽,当时买烟是要凭票的,所以调查员意识到他可能缺烟,回去便向中共中央反映了这个情况,中共中央立即给父亲增加了配额。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发展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是分不开的。”作为一名民革的老党员,邓宇民表示,民革是一个由在革命中产生的多个小组织联合而成的党派。1948年民革正式成立前,一些革命组织就与中国共产党有着诸多联系。民革诞生后,在不同时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政策,从1948年的反独裁、反内战,到1949年后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民革作为参政党积极履行职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亲密的朋友关系。“民革发展的历史,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统一战线的指引。”

民革四川省委会原副主委、民革成都市委会原主委邓宇民。 安源 摄

  受父亲影响,邓宇民加入民革,并历任民革成都市委会第七、八、九届主委、民革四川省委会第六、七、八、九届副主委,成都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还担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第八、九、十届中央委员,四川省第七、八届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第九届常委等职。

  邓宇民说,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的提案和建议,只要能行得通,政府都会支持并采用。上世纪90年代,中共四川省委原计划在成都市商业街修建一座食堂,但修建过程中发现了一处“古蜀国大型船棺独木棺墓葬遗址”。得知这一情况,邓宇民以四川省政协常委的身份,为保护这处遗址向全国政协上交提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回应和重视,原定于在此修建的食堂迁移另建,国家文物局还决定在这一重大考古现场修建历史博物馆。“我觉得统一战线在这些问题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邓宇民说。

  2008年退休后,邓宇民担任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代联谊委员会荣誉主委,为统一战线发挥“余热”。对于民革的年轻一代,邓宇民认为,一名合格的民革党员,政治条件和自身条件缺一不可,“政治条件,就是要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自身方面,民革成员要有政治自觉、政治素质,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认识,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