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自贡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海维军:甘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润滑剂”
2022年07月2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四川自贡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海维军:甘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润滑剂”

  中新网自贡7月16日电 (记者 王鹏)“这么多年来,我在富顺调解了很多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虽然说起来都是些小事,但增进了民族团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在鸟语花香的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清真寺,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常委、自贡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富顺县清真寺阿訇海维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海维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安源 摄

  今年60岁的海维军,老家在重庆市荣昌区清流镇,高中毕业后,前往位于云南省通海县的纳家营伊斯兰文化学院学习伊斯兰教知识。1986年,受聘富顺县清真寺阿訇,海维军一待就是30多年。

  位于四川南部的富顺县是人口大县,地域1300余平方公里,超100万人口,也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散居杂居地区。海维军告诉记者,随着大流动大融居的形势逐步增强,富顺县生活着汉族、回族、藏族、蒙古族、彝族等多个民族的群众。

  “尤其是富顺县城,商贸比较繁荣,外来经商务工的各族群众较多,流动频繁,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海维军说,在此背景下,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成为了他多年来的重要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富顺县清真寺阿訇以来,海维军先后40余次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他也成为了促进富顺当地民族团结进步的“润滑剂”。

  1987年,海维军刚到富顺县清真寺不久。有天一大早,就有两位维吾尔族信教群众来到清真寺,表示“受到欺负,希望海阿訇主持公道”。海维军仔细询问得知,这两位维吾尔族同胞从新疆来富顺卖葡萄干,说好的价格是每斤“5块8”,但买家付钱的时候只愿意给“5块5”。

  随后,海维军跟随维吾尔族同胞来到纠纷地点,经过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是口音闹出了误会。“维吾尔族同胞说5块8,因为口音,当地人听起来像5块半!”在海维军的调解下,买卖双方消除了误会,最终以每斤“5块8”的价格完成了交易。

  “很多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的原因,其实都是小事,大多是风俗习惯不同,因此调解起来特别需要耐心。”

  长期在基层工作,也让海维军受到富顺当地各族群众的认可。这些年来,他被选举为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委员、副秘书长、常委,连续被评选为省市县民族、宗教、爱国等领域先进典范。2009年,海维军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多年来,海维军对伊斯兰教中国化也有着深刻认知和理解。在他看来,伊斯兰教作为外来宗教,必须要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必须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道路。“伊斯兰教中国化,就必须要让伊斯兰教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

  他告诉记者,伊斯兰教传入自贡已有280多年历史,在此发展过程中,已经适应了自贡的社会土壤,并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如我们重视儒家思想,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基本保持一致。”海维军说,当地所修建的清真寺基本都是砖木结构、小四合院、小青瓦平房等典型的中国样式。

  海维军称,自贡市伊斯兰教协会自成立以来,就把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放到重要位置。“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会更加频繁,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问题或纠纷。那么我们尽量做到早发现、早协调、早沟通,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