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甲登·洛绒向巴: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22年08月08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中新网成都8月6日电 (记者 王鹏)“这几十年,甘孜州的变化翻天覆地,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说不完的事情……”近日,76岁的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甲登·洛绒向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起家乡的变化,言语中无限感慨。

  甲登·洛绒向巴1946年出生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3岁那年,按藏传佛教宗教仪轨,他被认定为甘孜县大金寺活佛。1983年,甲登·洛绒向巴参加工作,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等职。

甲登·洛绒向巴在工作中。 刘忠俊 摄
甲登·洛绒向巴在工作中。 刘忠俊 摄

  从小在甘孜州长大的甲登·洛绒向巴,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他见证了甘孜涉藏地区的一步步发展,也在其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乡交通发生的巨大变化。

  甲登·洛绒向巴回忆,早些年他从甘孜县前往州府康定市,道路十分崎岖,需要整整两天时间。而从康定市到成都市,天气好的时候需要两天,天气不好时可能被困在二郎山好几天,“你看现在,甘孜州通了高速公路,从康定到成都只需要3个多小时,以前想也不敢想。”

  作为四川藏传佛教界举足轻重的人物,甲登·洛绒向巴已连任5届宗教界全国人大代表,他也一直把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重要职责。

 甲登·洛绒向巴在工作中。 刘忠俊 摄
甲登·洛绒向巴在工作中。 刘忠俊 摄

  多年来,甲登·洛绒向巴频繁通过在国内多地走访,入寺调研藏传佛教工作,与藏传佛教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等途径,收集、掌握了很多寺庙、僧尼关切的现实问题,并通过相应渠道反映给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当前,他非常关注对各级藏语系佛学院建设发展给予政策倾斜,以及协调解决藏传佛教领域依法管理工作等问题。

  在甲登·洛绒向巴看来,佛教协会就是要成为寺庙和党委政府之间的纽带,深入推动佛教中国化工作开展。

  “佛协是寺庙和党委政府中间的角色,如今我们对佛协工作更加重视,促进大家认识的统一。”甲登·洛绒向巴告诉记者,甘孜州佛教协会成立了宣讲团,把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民族政策以及中央、省、州政府的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到乡、村、寺庙等基层去宣讲,“这个工作不是一年能做好的,得慢慢做。”

 甲登·洛绒向巴接受专访。 刘忠俊 摄
甲登·洛绒向巴接受专访。 刘忠俊 摄

  甲登·洛绒向巴说,2014年10月份开始,四川藏传佛教界开始了“五热爱二遵守三负责”的教育活动:“五热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民族团结、热爱佛教;“二遵守”是遵守国家法律,遵守佛教教规;“三负责”是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佛教负责。

  任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后,甲登·洛绒向巴更是不竭余力推动四川藏传佛教人才的培养。“我们四川有700多所寺庙,每所情况不一样,但是学僧在我们这里学习的话,可以得到一样的教育。“甲登·洛绒向巴说,2018年6月,佛学院首届格鲁派中级学衔班顺利毕业,这意味着四川藏传佛教人才的教育培养方式,从过去主要靠传统经院式教学,转变为现代院校式教育和传统经院式教育的有机结合。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四川藏语佛学院,学僧们可以学习的知识,不单有藏传佛教各教派的佛学经典,同时也要学习时事政治、历史、通用语言文字。待他们学成之后,各自回到寺庙,就能带领僧众更好地弘法利生,造福信众。

  甲登·洛绒向巴表示,未来只要自己还能继续工作,就会继续教育引导藏传佛教寺庙僧尼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坚持宗教中国化,主动走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激发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