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十年回首 成都金堂民营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2023年01月02日 20: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祝欢
金堂经济发展。成都市委统战部、金堂县委统战部联合供图
金堂经济发展。成都市委统战部、金堂县委统战部联合供图

  2022年1—8月,成都市金堂县工业经济持续发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8.9%,排名成都市第1;完成工业投资96.1亿元,排名成都市第3。这是继去年金堂工业经济在全市领跑后再次取得引人瞩目的骄人成绩,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骄人成绩中,民营经济占了全县工业经济中的71.8%,可以说,工业经济取得的成绩,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十年积累 民营经济乘着工业的翅膀腾飞

  过去十年,是金堂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这一时期,金堂积极抢抓一系列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脚踏实地,苦练内功,不断筑强民营经济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

  2009年是金堂工业不平凡的一年。当年,全国首个“5·12”汶川地震灾后异地重建“飞地园区”成阿工业园区在淮口镇(现淮口街道)批复建设,金堂县开始步入“一县两园区”(两园区:即金堂工业园区和成阿工业园区)时代,一大批企业陆续在园区落户。在此基础上,金堂逐步探索形成了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主,机械冶金、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尽管如此,当时的工业经济在全县经济中的“份量”并不重,2012年全年金堂全部工业增加值5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108户,其中民营企业99户、占比91.6%。

  随后几年间,金堂坚持“工业强县”“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等战略,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民营经济乘着这股东风顺势而为。特别是去年以来,金堂按照“成东中心、公园水城”总体目标,以“金堂服务”和“金堂速度”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提供有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在发展重点项目方面,金堂聚力做强“链主”企业,通过梳理绿色低碳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要素,加快推进一批核心龙头和关键配套企业落户;同时,通过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在细分行业招精引特培强,目前已培育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户以上。

  截至2021年底,金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达23.9平方公里,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户,其中民营企业24户、占比96%;总数达198户,其中民营企业187户、占比94.4%;规上工业总产值31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增速居全市第1。今年以来,金堂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GDP贡献率持续保持在70%以上,1—7月增速达到3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34.5、34.2、31.2个百分点。1—8月,绿色低碳产业规上企业达153户,实现产值316亿元、同比增长99.4%,产业集聚度达88%,预计2022年底达450亿元以上,工业经济“顶梁柱”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而民营经济则是“顶梁柱”的“中坚力量”。

  十年坚持 “绿色低碳”让民营经济成色更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堂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过去十年间,金堂县逐步优化产业发展格局,集中攻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先后清理了不符合主导产业发展要求的350余户燃煤锅炉企业、9户大型印染企业、20余户砖瓦轮窑,推动地条钢、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金堂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特别是去年以来,金堂县结合优质产业发展基础,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旗帜鲜明提出了建设绿色制造先锋城市目标,努力形成了以绿色制造为龙头,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1310”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体系,推动金堂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形成了以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和长虹格润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优质产业链。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金堂县突出发展晶硅光伏、新型锂电两大绿色低碳主链。2022年1月,成都出台《关于支持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淮州新城作为成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进一步加快了打造绿色低碳增长极的步伐。金堂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出台了《金堂县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精准锚定晶硅光伏、新型锂电,聚力发展相关配套企业。通过加快实施“精准培育行动”,支持通威、金堂时代、巴莫科技等主赛道链主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该县晶硅光伏产业已经集聚通威、阳光电源等领军企业,正在规划建设通威组件、海生光伏玻璃等重大项目;新型锂电已经集聚巴莫科技、金堂时代、长虹再生资源等领军企业。全县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度超过88%,建成了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金堂正加快从绿色工厂、 绿色产业、绿色园区、绿色城市到全方位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的步伐。

  如今,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金堂县又迎来了蝶变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在高质量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新征程上,金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民营经济必将为全县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