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家长“团”公交车送娃上学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1:5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每日清晨和傍晚,各大学校门口经常被接送学生的家长堵得水泄不通,而近日,在成都的很多家长在接送孩子的交通方式上有了新选择。

  4月27日早晨7点半,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贺女士便开心地送着儿子出门上学,进出电梯,穿过小区,步行三分钟左右就到一辆的“特别”的公交车前。公交司机站在车门处核对车票,测量体温,孩子们陆续排好队登车,找座位后坐好等待发车。贺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都是开车送孩子上学,由于上学途中要在早高峰经过城市主干道,再加上学校路段十分拥堵,不到三公里的车程有时要开20多分钟,不仅孩子要提早起床,自己的工作也时常被耽误,现在有了家校专线公交,一切都省心了。

  【同期】学生家长贺思棋

  我觉得特别方便,就是以前我们家出门的时候,都是特别地忙(乱),鸡飞狗跳的,现在都比较井井有条。就是节省了家长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方便了大人也方便了小孩,他可以多睡一下,而且他早上现在还有多的时间,可以有早读的时间。

  【解说】和贺女士住同一小区的学生方延汐今年读小学6年级,她一直都是自己上学,由于从家到学校没有便捷的公交线路,她就坚持步行半小时上学,冬季天未亮就要出门,不仅冷还有点害怕,现在坐上像“校车”一样的公交车感觉很舒服。

  【同期】学生方延汐

  坐这个公交车,吃饭的时间更充裕一点,还有睡觉,就可以保证你的睡眠。以前我上学,还要走半个多小时,现在坐公交车又安全,然后又不会感觉特别冷,就感觉很温暖。

  【解说】

  记者了解到,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通过校方搭建沟通桥梁,收集家长、学生上下学出行需求,利用大数据分析和平台优势,推出一系列点对点的“家校定制公交专线”服务,确定了以20人(以上)成团,预约“拼团租”公交出行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开行家校专线共计17条,每日开行29班,服务学校10所,学生700多名。

  对于有市民关心家校专线是否削弱了公交线路的运能,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公司营运部经理表示,所有运行家校专线的公交车,在完成专线运行后就会马上回到所属线路继续服务市民,不会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

  【同期】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巴士有限公司营运部经理付磊

  家校定制专线从线路的选择上,我们是选择了不太拥堵的路段,也有公交(专用)道覆盖的路段。从驾驶员的选拔上,我们也是选择了技术比较过硬的(驾驶员)。那么对于小朋友,(学生)每个人都有座位。那下一步还会针对学校,老年服务中心(等)各个(有)需求的群体,开启更多便民的公交服务。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