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婿”张裕鹏的成都情缘:我是香港人,也是成都人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6:51来源:

  【解说】毕业于香港大学的张裕鹏,1999年开始在香港从事国际房地产顾问。2008年,看准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他决定到成都发展,人生轨迹从此改变。如今,他是全球知名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也是一位地道的“成都女婿”。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中新社记者应邀采访了张裕鹏,这也是他从香港来到成都工作生活,已过去的十四年。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 张裕鹏

  因为十几年前我觉得可能因为城市的发展或者是城市的机会,可能更多人愿意在一线城市或是在国外(发展),但是现在还包括我们同事,也是我想我们西区也是我们整个大中华区几个区里边我们是最年轻的,我们的平均年龄是最低的,原因也是,因为现在年轻人他觉得西部是非常有活力,而且对他们来说机会点也非常多,所以在一个工作跟生活很平衡的一个地方,他们更愿意来到西部或者是留在西部。

  【解说】张裕鹏表示,当年他在“北上广”和成都之间选择后者,正是看中了成都的发展潜力,如今十四年过去,这座城市没让他失望。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

  我觉得就硬件跟软件两方面的变化是最大的。比如说我们地铁从没有到有,到今天超过550公里的总运营公里数,这个在全球也是非常夸张的一个数字,尤其是真的短短10年就做出来。

  【解说】对此,张裕鹏感慨,如今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西部地区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很长时间以来,张裕鹏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外资企业落户中西部提供咨询服务。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

  因为成都的人,成都的吃的、成都的文化吸引他们,我们当时也做了很多招商也是这么招商的,就周末我们带很多外商去骑车,就去跑周边的农家乐的,很喜欢,他们都觉得这个是一个很棒的经历。(现在)成都发展的是公园城市,我觉得非常合适,把成都自身的优势尽量更有效地去组织起来。

  【解说】因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娶了一位成都姑娘最终扎根成都。如今他更是以成都人自居。作为香港大学成都校友会会长,张裕鹏还对在蓉港大校友的数量非常敏感。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

  我们大概5年前,我们这些香港港大校友会在成都大概50个人左右,而且更多的真的是从事的是刚才说的投资方开发商或者是在川的香港人为主,但现在已经有大概200人,而且更多的已经有各种各类型的,包括在四川到香港读书的,回到成都这样的也非常多,而且类型已经开始有更多不同类型。我们也希望就等到我们疫情可以通关以后,可以邀请更多的我们港大的学生或者是校友可以到成都了解成都的发展。

  【解说】回顾十四年来的人生轨迹,张裕鹏很庆幸从香港来到内地,从此有了更广阔的天地。他认为,内地发展得越好,对香港也是一个更好地推动。未来张裕鹏还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推动更多香港人了解祖国的美。

  【同期】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

  所以我想怎么去利用已经有的一些优势,可以介绍、可以推动更多的香港人去了解我们中国的大、中国的美、中国的好。成都绝对是我家,中国绝对是我们的家,都是有这么好的地方,怎么去推动起来,互动起来。

  记者何浠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