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博物馆正式开馆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11:36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24日,中国西部首个赛事类博物馆——成都大运会博物馆正式开馆。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担任成都大运会博物馆名誉馆长。

  【解说】据悉,成都大运会博物馆位于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一层,共设置“时代使命”“责任担当”“全球盛会”三个篇章。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实物藏品1000余件,影像及电子文档资料近8万件。除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相关的珍贵实物外,博物馆还征集到世界大运历史上具有重要价值的奖牌、火炬、会徽、吉祥物等重要藏品。

  【同期】成都大运会博物馆讲解员 吕奇峰

  我们整座博物馆总共是3300平方米,分为两个展厅、展陈。一楼主要是申办展厅,6楼是筹办和举办展厅。一楼大概是有500平方米左右,它主要就是详细地介绍的是大运会的一个申办的过程。

  【解说】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毛志雄看来,成都大运会博物馆保留了大运会的美好记忆,也是一座内涵丰富的文化殿堂。

  【同期】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 毛志雄

  成都大运会博物馆是世界大运史上第一个在开幕之前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官方博物馆,也是世界大运历史上规模最大、开馆最早的主题博物馆。它的这个开馆对于保留大运会的珍贵记忆,对于为我们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了解大运历史、传承大运精神的一个文化殿堂。对于成都这座城市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是城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

  【解说】作为成都大运会博物馆的名誉馆长,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直言,成都大运会博物馆展现的是历代大运人留下的无价之宝,不仅展现了大运历史,也体现了大运文化、大运精神。

  【同期】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成都大运会博物馆名誉馆长 雷诺·艾德

  成都大运会博物馆不仅对成都来说是重要的财产,对国际大体联来说也是无价之宝。它不仅包含了大运会的历史,也有如今大运会的情况,还给了我们一些关于未来大运会举办的灵感。它设计得很棒,可以吸引民众来参观。我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都可以来参观这座博物馆,了解更多有关大运会的信息,也更了解成都。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