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cjdt > 雅安日报

攻坚克难一百天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我市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综述
2024年02月29日 13:49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检查
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检查

  “这些安全事故隐患,必须‘逗硬’,依法进行处理。”

  近期,我市某砂岩矿因工作台阶高度超过标准、采场堆放大量弃土等安全隐患,被当场责令限期整改,并罚款人民币12000元,同时,该矿山主要负责人也被罚款人民币22000元。

  不放过一个死角,不遗漏一个隐患,是我市全面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的真实写照。

  自去年11月10日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等领域,组建专班、集中精力、认真排查、坚决整改,打赢了一场除隐患、补短板、利长远的百日攻坚战。

  攻坚行动期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5.5%,未发生森林火情,实现了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的“三个不发生”目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治本攻坚成效显著。

  明确攻坚目标,以雷霆之势开展攻坚行动

  锚定目标,明确方向。

  时针指向2023年11月10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方案》,调动全市一切力量,从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2月2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并明确提出重点围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等6个领域,以“七个着力”(即着力解决责任压实不到位的问题,着力解决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着力解决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问题,着力解决执法宽松软虚的问题,着力解决违规违纪、欺上瞒下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意识不强、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着力解决信息报送不及时的问题)为整治重点,全面开展整治攻坚。

  动员部署,行动迅速。

  “1+6+N”(1个总体方案,6个行业领域方案,自建房、燃气等N个专项方案)工作方案赓即出台,深挖细查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同时建立协调联席会议机制,制定议事规则,实行“周通报、旬点评、月评估”,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或影响大局稳定的按规定提级调查,一盯到底、一查到底,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部署“攻坚行动”。与此同时,大力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100%建立台账,制定措施、细化责任、全面整改。

  芦山某木业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辨识,被依法处罚,实行“一案双罚”;市区万达广场人行天桥临边防护缺失,被责令立即整改;雨城区一超市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被责令停业整改,并处以罚款14万元……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常态化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持续给全社会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形成狠抓安全发展的强大声势。

  压实安全责任,一锤接着一锤敲

  攻坚行动,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召开晨会,围绕今日作业内容、设备设施、防护措施等开展培训和提醒。”对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说,每天的晨会不仅是为一天工作创造良好氛围,更是给每一位员工敲响安全警钟。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安全培训,可以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每位现场工作人员,达到了“四两拨千斤”效果,打通了安全生产“由下而上”新路径。

  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攻坚行动中,4个由二级巡视员带队的市级督导问效组以查企督政、“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对9个县(区)进行全覆盖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果断亮剑、铁腕整治。

  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五落实”要求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隐患整改情况逐一核对、逐一签字销号。

  不真抓实干就要“抡板子”,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对攻坚行动进行单列考评,牵头市级部门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逗硬考核问效。

  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战果不断放大:雨城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组织13个包保组在攻坚行动期间对各镇(街道)及区级有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宝兴县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消防重点点位实行包保责任,由县领导带队督查;汉源县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类场所排查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督促清除隐患……

  攻坚行动期间,全市共排查安全问题隐患3.5万余项,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万余起,责令停产停业70余家,聘请专家帮扶指导企业5300余家(次)。

  巩固攻坚成果,推动全市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2月26日,我市召开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总结评估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进行总结评估。这场紧紧围绕安全稳定开展的“百日攻坚战”,打出了雅安的声势和态度,可见可触的“安全感”,在群众的认可中得到了印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如何持续巩固攻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市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市将持续巩固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成果,强化抓主抓重,重点抓好复工复产安全、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其他领域安全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执法检查、宣传教育,坚决确保安全稳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实现“六个不发生”。

  与此同时,把攻坚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隐患排查治理的专业化水平;高位对标、狠抓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四重四轻”问题,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严厉打击。

  此外,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工作措施,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有关规定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全面做好专项整治、督导巡查、执法检查、宣传教育培训、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本报记者 蒋阳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