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雅安日报

诚信架起信任桥 助人为乐爱常在
2022年11月16日 15:52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我市第五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花热且

  在荥经县宝峰彝族乡莲池村,花热且是个“红人”,他用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好品德,赢得乡亲信任,曾被评为雅安市第五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典型代表。

  与邻为善  助人为乐

  花热且是个彝族汉子,黝黑,但憨厚、善良。

  同住合心组的高银贵在外地务工,80岁的老母留守家中料理家务。每每看到高母做割猪草等重活,花热且或花热且的妻子陈则么都会主动帮助高母完成手里的事儿。

  “邻居之间,讲啥子客气话,有啥子需要就喊我们两口子。”花热且夫妻俩许诺高母,有需要尽管开口,他们夫妻一定帮忙。渐渐地,高银贵把花热且看成自己的兄弟,称呼夫妻二人为大哥、嫂子。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帮助别人就是最大的幸福。” 花热且说。

  “老乡,回家请记得洗手,洗手时注意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15秒。”“老乡,这是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回家请记得仔细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花热且主动当起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劝导乡亲按要求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牵动人心。花热且发挥道德模范“头雁效应”,主动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在花热且的带动下,当地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纷纷行动起来,成立志愿服务队。花热且统一调度,带着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以诚做事  坦诚待人

  说起花热且,和他有过交集的人对他的评价是“这人信得过、靠得住”。

  2009年,花热且承包了广东省深圳市某工程的下水管道铺装工作,村里的十几号青年主动加入花热且的施工队,一起前往深圳。

  工程结束后,工程负责人因个人原因发不出工人工资,花热且工程队所有人的工钱被拖欠了。

  “大家放心,肯定能带着工钱回家过年。”花热且没有拿到一分钱,却给大家许下承诺。

  这位工程负责人是花热且多年故交,花热且多次承包他手下的子项目,工资被拖欠也是第一回。花热且了解到,工程负责人的母亲被检查出癌症晚期,住院治疗花费了高额医药费用,后期治疗还在继续……

  了解到对方的难处,花热且暂时没有追要工资款项,反而劝他放心,称自己能解决手下十几号兄弟的工资问题。

  花热且的解决办法,是让妻子拿出多年的积蓄,又向好友借款两万元,赶在春节前发到工人手中。

  领到工资的工人感激地握着花热且的手说:“多亏你,领不到钱,哪还有脸回家过年。”那段时间,花热且过得很艰难,只身一人在广东,每顿饭靠白水煮面条充饥。

  知夫莫若妻。妻子能体谅、理解他:“当初就是看上他朴实踏实、吃苦耐劳的品格,又怎能去拖他的后腿。他做什么我都支持。”

  本报记者  石雨川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