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彩礼“限高” 文明新高
2022年11月15日 14:03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然莫村红白理事会为乡风治理持续向好出实招

  近日,在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然莫村4组文化院坝内,当地乡、村两级干部和20余名村民围坐一起召开坝坝会,讨论通过了《然莫村红白事参考标准及相关措施》。

  “我们对彩礼金额、红白事置办酒席的时间和酒席标准等进行了‘限高’,对改变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提出了要求。”然莫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李成刚说。

 召开坝坝会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
召开坝坝会向村民宣传文明新风

  在以往,当地彩礼金额较高,且酒席往往还会大办两三日,这样的陋习放在一个地处偏远的山区村落,对当地大多数村民来说可谓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更成了制约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的顽疾。

  “以前办酒席确实有点浪费,特别是彩礼太高,给男方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现在红白理事会有明文规定后,大家也不会去攀比了,爱面子、铺张浪费的现象也不存在了,对于这样的举措我们都很支持。”当地村民木呷长清说。

  为确保将新规宣传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坝坝会结束后,红白理事会成员便走街串巷,对未参会的村民进行逐户宣传,村民们也对相关规定纷纷点赞。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的形成需要长期坚持。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红白理事会工作的指导力度,广泛宣传红白事参考标准及有关措施,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遵守,改正陈规陋习,培养文明新风。”片马彝族乡组织委员王建凯说。

  片马彝族乡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破除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新风”的新载体,用符合当地实际的新招、实招,让村民从自治管理的“软”约束中尝到甜头,进而更加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维护乡风文明,让当地乡风治理持续向好。

  汉源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