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zyfw > 北纬网

社区阵地“亲民化” 居民感受“家味道”
2022年11月15日 14:59 来源:北纬网 编辑:
 雨城区汉碑路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
雨城区汉碑路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

  10月18日上午,70岁的陈元礼走进雨城区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现在办事方便又舒心,大厅宽敞亮堂,工作人员态度好,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像回家一样!与过去相比更亲民、更温馨,更有人情味。”陈元礼对社区办公区设置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满意。

  其实,全市像桐梓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样亲民、一样温馨的社区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近年来对社区阵地的“亲民化”提升与改造。

  2020年以来,我市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三年行动,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了76个城镇社区阵地改造,实现了硬件设施大提升,“软件”服务紧跟上,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形成多元素集合型社区,深受居民好评。

 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中午在雨城区青江路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里吃饭
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中午在雨城区青江路社区户外劳动者驿站里吃饭

  优化空间布局  提高服务保障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建设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

  “过去社区办公条件有限,空间窄,无法为居民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说起办公“亲民化”变化,雨城区桐梓林社区党委书记吉小燕感慨万千。她说,过去桐梓林社区办公地点设在锦绣华庭小区3楼,面积200平方米左右,没有活动空间,没有休息等待区,且居民办事要上3楼,很不方便。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社区办公地点搬至迎新街,不仅位置显眼,面积也增加到900多平方米。面积宽了,有空间增设亲民便民设施和项目,如休息等待区、接待区、共享书吧、谈心说事区、便民服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居民办事方便快捷,办理事项从60多项增加至百余项,其中许多是社区主动服务事项。可以说,居民要办的事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一站”搞定。

  与雨城区桐梓林社区一样,名山区新城社区过去办公面积也很小,经“亲民化”改造,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从过去的100多平方米增加到1000余平方米。随着面积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便民利民服务项目的增加,如图书室、儿童之家、青年之家、社工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功能室等,为不同群体提供不同服务。

  我市在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中,既着力补硬件短板,又注重解决机关化、形式化、办公化等“软件”问题,让群众喜欢来、愿意来、经常来。

  在解决硬件设施上,全市采取国资划拨、配套返还、规划配建等方式,新调配到位26个社区阵地用房,阵地平均面积从200平方米增加到400平方米。采取“社区综合体+社区服务站”方式,差异化投放资源,建成一批面积较大、功能较强、辐射较广的“综合型”社区阵地,还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了一批“站点型”、“多功能”社区服务体系。并坚持“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原则,改变过去办公区域多、服务区域少的传统模式,推行集中办公,拆除隔离式办事柜台,形成开放式、互动式的“零距离”服务模式,同时推行“一室多用、错时使用”等措施,使服务用房面积占比提高80%以上,精简各类形式化标识标牌70%以上,社区阵地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居民需求  拓展服务领域

  在雨城区石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周华芬咨询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工作人员为她详细解答政策后,她连称:“原来是这样,清楚了!”离开时,她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

  记者在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各办事窗口没有“隔离”柜台,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式、互动式的“零距离”服务。每张办公桌旁均摆放有座位,办事居民同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消除了距离感,显得更亲切。

  “婆婆稍坐一下!”一位享受高龄补贴的八旬老人来签字,工作人员热情招呼,还询问老人是否喝水,老人笑眯眯回应:“谢谢。”

  石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虽然不大,但布局紧凑,内设休息等待区,配有书籍、老花眼镜、免费充电器、便民药箱、热水器等供居民选用。

  在推进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中,我市先后出台《社区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亲民化建设方案》《城乡社区工作准入备案制度》等相应的政策措施,依法规范了社区便民服务体系的组织运行、设施标准、服务事项、管理考评等要求,剥离不适宜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为社区“减负赋能”,为更好服务群众提供了制度保障。

  名山区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蝶告诉记者,社区在做好医保、社保、门牌号、优抚、民政等事务办理的同时,聚焦居民需求,拓展为民服务领域,如托儿服务、老人健康服务等涉及青少年、老年人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以增设便民服务为载体,让社区成为居民最爱来的“幸福港湾”。

  近年来,我市还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为居民提供针对性、专业化服务,推动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设立3支公益信托基金,以项目为纽带培育兴趣类、互助类、公益类等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970余个,建立“需求收集、项目发布、申报实施、结项评估”运行机制,依托社区阵地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营造温馨氛围  提升生活“温度”

  60多岁的张大爷来到雨城区西大街社区红色书吧阅读图书。“这里每一件作品、每一样物件都有故事,既是展示本土文化,也是居民与社区情感的纽带。”西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彭怀涛介绍,社区利用居民收集捐赠的关于解放军进驻原西康省、“三线”建设的老家具、老物件、老照片等,布局了“苍坪山下红色电波”展厅、社区博物馆、“家在西城”宣教馆等功能区,在满足居民情感需求的同时,增强集体认同感,建设精神相通、休戚与共的温馨社区,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温度”。

  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是为城市美好生活辛勤劳作的“小蜜蜂”,全市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面向他们开放服务,并结合社区“亲民化”改造,布点建成了125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免费提供避暑取暖、热饭饮水、歇脚如厕等服务,同步配套完善有电瓶充电、车辆快修等设施。

  为让社区成为居民的美丽温馨家园,在实施“新民化”改造中,各县(区)注重动员居民群众、辖区单位共建共享,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作为“亲民化”改造的“第一环”,把发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首选项”,把丰富开展睦邻爱亲活动作为“重点课”,着力营造温暖的社区大家庭氛围,引导居民在社区建设中不断增强参与感、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经过多方努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初见成效。在全市民生实事专项测评会上,与会代表、委员给出了“服务性强了,人情味浓了,群众喜欢来”的评价。

  卢康伟  

  记者  彭加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