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在线

黄渤主演新片《学爸》走进成都筒子楼拍摄
2021年06月11日 15: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6月9日,随着高考落下帷幕,关于考试和学习的话题热度稍稍降温,但对于教育的关注一直都是群议热点。

  在成都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另一个关于教育的新鲜事,成了人们的热点话题——由影星黄渤主演、青年导演苏亮执导的影片《学爸》,选中了社区里的筒子楼作为电影场景,在这里拍摄了十余天,演绎一位老爸的“鸡娃”奇遇记。

  “筒子楼”是“灰姑娘”

  走进西南街社区,一片院落中,两幢火柴匣式的多层居民楼并不起眼,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筑并无分别。从小巷进入楼区,才发现这是一个“口”字形圈楼,垂直相交处是“之”字形户外楼梯,楼宇围出的天空,令人站在院中如在天井中。

西南街“筒子楼”
西南街“筒子楼”

  这种围合而成的楼宇小院,有个熟悉的名字叫“筒子楼”,特点是一条长走廊串连着许多个单间,每个车间面积十余个平方米,而长长的走廊两端通风,状如筒子,故名“筒子楼”。这座保持了原貌的筒子楼,是属于成都城投集团的国有资产,如今仍在使用中。

  《学爸》剧组就是看中了“筒子楼”的原生态,既是建筑本身原貌未改,也包括周边原住民生活的烟火气。

  4月22日,电影《学爸》发布开机照和概念海报,这是黄渤“HB+U”新导演助力计划的一部新作,预计将于2022年与观众见面。23日,摄制组开机,5月下旬进入西南街“筒子楼”开拍。

  这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喜剧片,以烟火气十足的幽默笔触,聚焦时下影视作品中备受热议的升学、教育等话题,但不同于反映高考、初高中生活的作品,《学爸》关注的是“幼升小”“鸡娃”等更下沉和更具共情的亲子话题。描绘一出既矛盾重重又嬉笑怒骂的求学奇遇记,大笑过后引人共鸣,让《学爸》在同类型故事中显得与众不同。

  为什么会选在这里的“筒子楼”拍?一位剧组相关人士作了解释,“选外景地的美术组老师最早在武汉、成都和重庆三座城市寻找,搜寻的标准就是适合器材入场、有年代感,还有人居住的老旧小区。来到成都后也找过几处老旧小区,直到看见抚琴西南街的筒子楼,美术组的老师们停下了脚步。”他说,这座筒子楼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还在正常使用,回廊式的居住区、折叠向上的公用楼梯让整栋楼充满浓浓烟火气息……最后,这个选址也得到了导演和主演黄渤的认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