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科学城:抢抓创新平台,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2021年06月10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9日电(彭宁铃)“成都科学城始终积极抢抓‘四位一体’创新平台建设机遇,加快构建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天府新区云座谈会议上,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局副局长刘婧鸿表示,成都科学城是天府新区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经过5年时间深耕厚植,取得了斐然的发展成绩。

  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全面强化

  “新区积极抢占国家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全力筑强创新策源功能。”刘婧鸿指出,天府新区建强“实验室”,聚焦空天科技、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碳中和等优势领域,按照“中心+基地+网络”模式规划建设4个专业领域实验室。

  据介绍,新区布局“大装置”。统筹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11个、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16个、空间轻型高分辨率成像相机系统研制平台等科教基础设施4个,建成投运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

  “新区聚集‘国家队’。引聚中科院成都分院等中科院系统单位14家、中核四0四成都核技术工程设计研究院等中核系科研机构7个,落地中国商飞、中建科工等央企研发中心12家。”刘婧鸿介绍。

  刘婧鸿透露,新区还拓展“高校圈”。引育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43个,产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12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1项,申请发明专利367件,推出创新产品63件。

  新经济产业生态加速形成

  “新区以数字经济为主导、高技术服务为支撑,初步形成方向互补、技术领先、链条完整的产业生态。”刘婧鸿表示。

  据介绍,新区着力引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对照“两图一表”精准引进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数字经济领域龙头90余个,其中,研发中心和总部项目占比超三成。

  新区着力建强产业链条,深度聚焦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引聚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目标企业3600余家,自主培育易冲无线、晓多科技等准独角兽企业6家,产业规模较2017年增长800%。

  在优化科技服务方面,新区引进新三板西南基地等高水平高技术服务机构6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38家、年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初步形成协同互补、梯次发展的产业格局。

  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

  据介绍,新区按照“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空间集约、宜居宜业”原则,大力提升营城水平。

  刘婧鸿说,新区强化基础承载能力,规划形成“一中心两基地、一岛三园”功能组团,加快建设天府海创园等高品质科创空间110万平米,建成天府数智谷等产业载体150万平米,新增人才住房约200万平米,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加强。

  此外,新区强化配套保障水平,精准制定城市综合配套功能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天府中学等6所学校,华西天府医院将于2021年投用,生活配套水平大幅提升。

  在强化生态场景营造方面,新区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引领,植入鹿溪•馆里等文化消费场景,加快建设天府大脑等智慧科技场景,同步实施鹿溪智谷公园城市示范工程,初步建成“三生融合”科创新城。

  “科技创新是时代变革的关键变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动能,也是成都科学城的立身之本、天府新区的兴区之源。”刘婧鸿表示,下一步,天府新区将坚定对表国家战略,努力对标一流先进,聚焦创新策源、产业培育和城市建设等重点方向,不懈努力奋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