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大“学霸寝室”斩获22所名校offer 学生:大家都愿意分享包容
2021年06月06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一位室友分享的学习笔记。 四川大学供图
一位室友分享的学习笔记。 四川大学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5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我们经常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同学还会分享‘学霸笔记’以及考前押题。”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毕业生杨涵杰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寝室被称为“学霸寝室”的背后,除了每位室友的努力,还因为大家都愿意分享和包容。

  室友们一起学习。 四川大学供图

  杨涵杰所在的寝室位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西园8舍6单元601。该寝室住着12位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男生,他们不仅在毕业季斩获了22所名校offer,还在大学四年期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5人次,校级奖学金36人次,共计130700元。

  杨涵杰回忆,刚入校时大家成绩都差不多,室友们最开始相互帮助学习更多是“为了避免挂科”。当努力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后,取得成绩变成了顺理成章之事。“但我们寝室很少出现熬夜学习的情况,大家会合理、高效利用白天的学习时间。”

  川大“学霸寝室”合影。 四川大学供图

  601寝室的男生们平时上课会一起占座,作业相互请教,考前一周互相帮助,互相分享笔记和知识点,一起进行有计划的复习。在疫情期间,这种“互帮互助”的学风也没有片刻搁置。为克服离开校园的松散和懈怠,寝室内的几人自发组建了线上学习小组,互相督促、互相勉励,为学习共同筑下了牢固的基石。

  大三下学期,成绩一直不错的601寝室多数人准备保研,面临令人眼花缭乱的夏令营选择和复杂的资料准备,室友们会互相进行模拟面试、相互修改ppt。

  “学霸寝室”的室友一起自习。 四川大学供图

  杨涵杰回忆,寝室有8人保研推免,同时也有室友需要备战考研。虽然考研室友每天早出晚归会打扰已经保研的室友休息,但室友们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与帮助。

  601寝室的选择考研的王一则和游李延岚延续了寝室“互帮互助”的传统,共同在考研自习室里学习,一起探讨考题。“那段时间我们朝夕相处,一抬头就能看到对面埋头奋斗的他,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游李延岚说。

  川大“学霸寝室”部分室友合影。 四川大学供图

  杨涵杰介绍,虽然毕业后室友们将各奔东西,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但大学四年时光是大家一辈子的宝贵回忆。“我们约定了,今后如果成都的室友结婚,大家还会回到这座城市,再看看母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