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久马高速原生态植被恢复试验基地:草甸回植助青藏高原生态保护
2021年06月0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久马高速建设者正在堆放草甸。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四川红原6月2日电 (记者 王鹏)一块块切割成方形的草甸被整齐堆放养护,白桦、冷杉、侧柏等树木种植在施工开挖出的表土上,等待回植……6月初,记者在久马高速原生态植被恢复试验基地看到,高速公路建设者们正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努力将高速公路建设对青藏高原的生态破坏降到最低。

  久马高速全长219公里,估算总投资近302亿元,建设工期5年。项目起于四川、青海两省省界,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红原县至马尔康市。久马高速是四川首条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其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3500米至4000米路段占全线的45%,沿途穿越草原、湿地区域,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任务异常艰巨。

  久马高速建设者在苗木验证试验基地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刘忠俊 摄

  “为了将高速公路建设对高原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我们采取了草甸集中堆放、养护、回铺的方式,最大力度保护草甸。”据四川交建久马高速TJ5项目部总工程师赖万松介绍,高原草甸的形成需要很多年,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草甸的同时,也让施工后的裸土植绿工作更加简单。

  记者在试验基地现场看到,因施工开挖的草甸被切割成正方形,整齐堆放在一起,通过喷淋系统不时浇水。一旁的表土养护及苗木验证试验基地上,因施工开挖的表土也被集中堆放、摊平,经过营养培育后,栽种了白桦、冷杉、侧柏、高山柳等多种高原树木。

  “这些草甸和树木,未来都会回植在高速公路沿线。”赖万松告诉记者,这项创新举措在青藏高原上充满挑战,如高原土质的改良技术、草甸苗木的移植技术,均经历了大量科研攻关。据了解,在整个久马高速项目,仅草甸回植面积就有累计约300万平方米。

  久马高速作为四川首条高原生态环保示范高速公路,是连接成都平原经济区、阿坝涉藏地区和青海省的重要通道,建成通车后北连青海花(石峡)久(治)高速,南接四川马尔康至成都高速公路,届时成都至青海省仅需5.5小时,可实现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高速公路直连直达。久马高速的草甸回植、表土养护、苗木培育回植等技术,也对未来青藏高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