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2021年06月03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变电所开展巡检。 林家磊 摄

  中新网成都6月3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6月3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绵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经自贡至泸州段(下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也上岗试运行。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北起内江市成渝城际铁路内江北站,经自贡、富顺进入泸州市境内。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全长128公里,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设内江北、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个车站,除内江北为既有车站外,其他均为新建车站。该条高铁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21年2月10日全线铺通,2021年4月中旬启动静态验收,2021年5月7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运行列车穿过自贡境内的高架桥。 李皖皓 摄

  此外,新建的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设泸县、自贡两个变电所,为全线提供电力、电气、通信和信号不间断保障。为提升全线智能化运维,在业内首次采用了自主研制的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

  记者注意到,智能巡检机器人高1.12米、宽0.66米、长0.86米,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利用超声波雷达实现机体360度避障与防跌落功能。“电量不足时,机器人可选取最短路径到达充电室进行自主充电。同时,配备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可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等。”宜宾工电段变配电维修车间主任潘汝全称,智能巡检机器人上线试运行,为以后无人值守变电所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创新技术检测手段,进一步提高变电所巡检可靠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此次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运行试验主要是通过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和按图行车试验等项目,检验高铁线路各系统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大幅缩短川南地区与成都、重庆等城市的时空距离,自贡、泸州两地也将迈入“高铁时代”,对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部门提醒,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全线已实行封闭隔离管理,任何未经许可进入线路、侵入限界的行为均是违法行为,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同时,试验期间列车高速运行,沿线群众切勿围观、逗留,切勿在线路附近放飞无人机、风筝等空飘物体,严禁做出任何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