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成都日报

成都运动员王睿获残奥会乒乓女团冠军
2021年09月03日 09:4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比赛中,成都运动员王睿与队友茅经典、黄文娟以2∶0击败荷兰队,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残奥会获得的第71枚金牌,也是成都运动员本届残奥会获得的第2枚金牌。

  2008年,15岁的王睿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右腿。在家人的鼓励下,2009年,王睿进入成都市残疾人乒乓球队,在成都市残联训练基地开始学习打乒乓球进行运动康复。她从零开始拿起乒乓球拍,每天挥拍8个小时。日复一日地训练和突飞猛进的战绩,让她渐渐走出煎熬。经过努力,王睿相继入选四川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和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

  一段时间的训练后,王睿逐渐在赛场上崭露头角,斩获世锦赛、仁川亚运会冠军。2017年,在残疾人乒乓球亚洲锦标赛中,王睿作为中国队主力选手,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分别战胜了日本、韩国等乒乓球选手,获得女子TT7级单打金牌、TT7-8级团体金牌。随后又在西班牙、泰国公开赛中,分别夺得团体第一和女单金牌。同年11月17日,国际乒联公布了优秀残疾人男、女运动员名单,王睿入选2017年ITTF优秀残疾人女运动员名单,这也是四川省残疾人乒乓球选手第一次入围该奖项。今年,在残奥会的赛场上,王睿再次证明了自己,也再次激励世人:坚持就有希望,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我想感谢一路以来支持我的所有人,未来我将更加努力拼搏,在乒乓球的舞台上,用更多成绩来回报大家。”夺冠之后,王睿面对镜头,说出了这番肺腑之言。

  事实上,这项运动对她来说,本就意义非凡:“乒乓球改变了我的人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地震后,王睿曾一度自我封闭,是乒乓球帮她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让她再次有了坚强的动力。

  “自从开始练体育,她变得又爱说又爱笑。”在王睿妈妈周乐芬看来,乒乓球给王睿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自从接触了这项运动,女儿变得自信、开朗、阳光,走出了伤痛。平日里家人和王睿视频时,常常看到她一身都被汗水浸湿,“问她辛苦不辛苦,她都笑着说不辛苦,自己很快乐。”

  “能在残奥会夺得金牌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也非常期待。女儿这么多年辛苦的努力没有白费。”得知王睿在东京残奥会夺金的消息,周乐芬语气里抑制不住的兴奋。

  王睿家里有一个小的行李箱,里面满满当当地装着她多年来获得的奖牌。周乐芬笑道,这次女儿回家将带回一枚残奥会的金牌,非常有意义,自己一定会好好收藏。(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