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新网四川

第二届中国藏族山歌传承大赛圆满落幕
2022年08月05日 15:4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5日电  2022年第二届中国藏族山歌传承大赛总决赛于日前在红原雅克音乐牧场完美落幕,12位歌手用歌声表达对藏族山歌的热爱,评委与嘉宾用专业态度与实力为藏族山歌的传承与发展保驾护航。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据了解,2022年第二届雅克藏族山歌传承大赛召集了56位来自不同地区的藏族山歌手热情参与,经过三轮比赛,12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羊修拉姆最终摘得冠军,索南多旦和夏吾桑周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大赛还评选出三位山歌之星:陈曲、拉色、泽旺甲,以此鼓励他们对山歌创作的坚持与热爱。从原生态民族音乐到改革创新的藏族山歌,在金牌制作人们的指导下,藏族山歌手们用自己的嗓音与曲调表达着对这方土地的热忱。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据介绍,为打造线上线下综合性藏族民族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在2022年第二届雅克藏族山歌传承大赛决赛现场发布的“藏族民间音乐作品库”APP,既能用方便快捷的集成藏族民间音乐,也能保护其音乐版权,不失为一个藏族音乐文化保护的良好措施;其次,藏族山歌传承大赛的每个赛程都采用新媒体矩阵做到宣传效果最大化,以鼓励选手们对山歌创作的坚持与热爱,更全面的向世界展示他们的风采。半决赛采用专业评审扎西尼玛通过线上直播连麦的形式公平、公开、公正地选拔优胜者进行总决赛,充分提升了大赛的影响力,总决赛现场也采用多平台直播方式赢得关注度,向世界展现藏族山歌的魅力。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创立的首档游牧音乐文化纪录片《亚热阿索》,也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场景,以“游牧”的精神内核,呈现民族音乐人的率真及红原音乐沃土,每期主题深度剖析本地文化和嘉宾的不同状态,多角度呈现“游牧民族”的乐观、积极和自洽。同时全面融合展现“游牧文化”,以点到面,呼吁大家关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将“牧人”映射到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向社会传递——“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亚热阿索”。无论是新媒体矩阵的“新”,还是游牧音乐文化的“奇”,都是服务于“展现非遗文化魅力保护传统藏族山歌”这一核心主题的。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