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华西都市报

16岁凉山彝族小伙担任世界杯护旗手 父亲希望他将来进国家队踢世界杯
2022年11月21日 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16岁的彝族小伙乃博宁林,在卡塔尔世界杯到来之际“火”遍了大凉山。

  11月18日,一则《凉山16岁彝族小伙将在卡塔尔世界杯担任护旗手》的视频,将来自凉山州西昌市的乃博宁林推到了大众面前。这个今年入选西班牙马德里竞技06梯队的足球少年,在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担任护旗手。

  留洋的足球少年有什么样的经历?是什么机遇能让他担此重任?11月1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乃博宁林的父亲林雄伟,听他讲述了乃博宁林与足球的故事。

  从小耳濡目染 11岁留洋接受专业训练

  谈到乃博宁林在本届世界杯上担任护旗手,父亲林雄伟特别兴奋和激动,“很难想象,以前觉得世界杯离我很遥远,现在看到儿子能去卡塔尔,我真的非常激动和骄傲。”

  乃博宁林对足球的喜爱源于父亲。“疯狂”喜爱足球的林雄伟曾代表凉山州足球队参加过四川省的比赛。小时候的乃博宁林便一直跟在父亲身后踢球,耳濡目染下,他也对足球产生了不小的兴趣,甚至和父亲一样,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偶像——C罗。

  发现儿子对足球有浓厚的兴趣后,林雄伟决定重点培养,将7岁的乃博宁林送到昆明南站小学,让他接受较为系统的足球训练。即使家人有过不理解,但林雄伟考虑再三后,依旧坚持继续培养孩子的爱好。

  似乎是继承了父亲身上的足球天赋,乃博宁林很快脱颖而出。3年后,当万达之星海外培训计划开启时,乃博宁林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30人的大名单,并于2017年9月赴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开始更为专业的足球训练。

  克服重重困难 未来有望加入马竞俱乐部

  对于一个只有11岁的少年来说,漂洋过海到异乡学习足球并非易事。

  语言不通、环境变化、文化差异……初到西班牙的乃博宁林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即使有专门的翻译老师,他对教练传达的意图也是一知半解。以至于在最初的两年里,林雄伟能感受到儿子的球技并没有太大的提高。

  转折发生在留洋的第三年,在熟悉了当地的环境和语言后,乃博宁林无论是在球技还是球感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儿子放假回来,跟他一起踢球时能明显感觉不一样了。”林雄伟说。

  将孩子单独留在大洋彼岸,林雄伟也曾有过担心,还专程到西班牙了解俱乐部的训练和生活。在切身感受到俱乐部的专业和儿子对足球的热爱后,他更加坚定了要将儿子培养成一个职业球员的想法。

  今年,乃博宁林已入选马德里竞技06梯队,其较为出色的球技获得了教练的青睐。“俱乐部跟他谈过,只要保持这个水平,等到了18岁,有机会和马竞俱乐部签约。”林雄伟说。

  被选为护旗手 “希望能进入国家队踢世界杯”

  愈发出色的表现和精湛的球技,让乃博宁林的球风逐渐有了他现在的偶像若昂·费利克斯的影子,球员们有时还会称他为小“费利克斯”。看到孩子的进步,林雄伟感到十分骄傲。

  更令林雄伟感到惊喜的是,11月初,因在球队表现出色,乃博宁林被选中成为卡塔尔世界杯的护旗手。“护哪个旗还不清楚,但他能踏上世界杯的舞台,就已经值得我骄傲了。”林雄伟说。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国门,接受更为系统的足球训练。作为一个资深球迷,林雄伟说,如果坚持下去,这群孩子或许就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从将孩子送到昆明南站小学的那一天起,林雄伟便下定决心,只要孩子真心喜欢足球,就要全力培养他,“如果他能成为职业球员,那他的每一场比赛,我都不想错过。”如今,看着儿子的成绩一天天提高,他也对孩子有了更大的期待。“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的俱乐部,我都会一直支持他。但我更希望他能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踢世界杯。”林雄伟说。

  记者 罗石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