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海拔5000余米高山峡谷间的27小时生命救援
2021年04月0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4月3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马尼干戈镇派出所4月3日透露,百余人在海拔5000余米的高山峡谷间,经27个小时紧张搜寻,失联超20个小时的修路工人成功找到并已转往成都救治,生命体征正逐步恢复中。

  途中左上角红圈处为找到走失人员大致地点。德格警方供图

  4月1日上午8时40分,德格县马尼干戈镇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马尼干戈镇雪科村境内有一名工人走失,失联时间已超过20个小时,请迅速组织开展搜救工作。接警后,马尼干戈派出所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同时联合德格县应急管理局、马尼干戈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和雪科村村民,形成“多部门联合”搜救力量,以工友走失地为中心点,迅速向四周展开搜救。

  辅警洛绒洛珠(左三)背着杨某下山。德格警方供图

  据了解,工友走失中心点修建省道458线公路前是雪科村的无人区,距离国道317线公路等主干道有20多公里,海拔近5000米。因夜间降雨夹雪,昼夜温差惊人、氧气稀薄、自然气候条件恶劣,在堪称“生命禁区”的高山峡谷中,每延误1分钟就意味着有60秒的生命危险。

  当地动用无人机开展搜寻。德格警方供图

  搜寻中,救援人员动用了无人机,一无所获。“不能错失最佳救援时间,大家一定要全力搜救。”全体搜救人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迈着沉重步伐在杨某可能出现的高山峡谷中仔细寻找。“搜寻+临时就地商讨寻找策略。”救援人员先后3次进山开展搜救。4月2日12时许,搜救工作迎来重大转机,在距离走失地点10多公里处的一处山间,救援人员发现了走失的工友杨某。此时的杨某赤脚裸身、全身冰凉,出现了“反常脱衣现象”,生命垂危,情况十分危急。随队医护人员迅速开展紧急医疗处理后,救援人员不敢耽误一分钟,迅速护送杨某下山。“我力气大,我来背他。”身材魁梧的辅警洛绒洛珠主动站了出来。“杨某幸存,生命奇迹。”一名救援人员称。随后杨某被送往了甘孜县人民医院救治。

  救援人员现场开展救援部署和分组工作。德格警方供图

  经民警调查,走失的50岁杨某是马尼干戈镇雪科村往白玉县方向新修省道458线公路工地上的一名工人。杨某的工友们称,其在走失前没有发现异常,也没有与工友闹矛盾等不愉快现象。

  德格警方称,杨某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已转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救治。警方同时提醒,在高海拔地区的所有人不要随意进入高寒无人区,生命大于一切,平安比什么都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