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举行现场会推动“五良”融合 力促农机化水平提升
2021年04月0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乐山夹江县一农场内,无人植保机正对秧苗喷洒农药。 陈选斌 摄

  中新网乐山4月8日电 (陈选斌)四川省农机春耕生产现场会8日在乐山市夹江县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抓实抓紧“五良”融合(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有机融合)推广示范,加快补齐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及粮食生产机械化薄弱环节两个突出短板。

  大会参观环节,来自四川农业农村系统的200余位代表观摩了水稻机械化育秧作业、粮食作物“补短板”环节现场作业演示,参观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现代农业新装备、新技术。

  四川乐山夹江县一农场内,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正进行插秧作业。 陈选斌 摄

  参观现场,现代化农机在田间隆隆作响,一片忙碌的春耕场景呈现在眼前。无人驾驶高速插秧机、带播撒系统的无人机、植保无人车等智慧无人农机吸引了与会代表目光。农户无需下田踩泥,通过操控无人农机就完成了耕整、打浆、插秧、施肥、打药等环节的生产作业。

  “农业机械化的加快发展,为四川粮食总产量时隔20年再次登上700亿斤台阶作出重要贡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陈孟坤介绍,2020年四川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基本实现由人畜力为主向机械化为主的重大跨越。

  四川省农机春耕生产现场会的会议现场。 陈选斌 摄

  农机购置补贴是农机化发展核心政策。为推动粮食作物“应种尽种、用机抢种、扩面增产”,四川提出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优先保障粮食生产机械购置补贴需求:将水稻等粮食作物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积极推动将水稻育秧、粮食烘干等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继续开展农机购置补贴综合奖补试点,对水稻育秧移栽等4个环节给予作业补贴。

  会上,四川18个新型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共同发起并签署了《四川省农业机械化经营主体“补短板、促机种、保粮安”倡议书》,倡议各经营主体要带头购置使用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推广运用先进的机械化生产技术,抓好机手培训、机具检修、机具调度,发挥主力军作用,做“五良”融合的践行者,创新服务模式,自觉执行农机作业标准,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生产,合力推进全程机械化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