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凉山木里群发泥石流 1042人安全转移
2021年07月07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灾害后现场图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新网成都7月7日电 (杨予頔)7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消息称,7月5日18:10时左右,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沟流域7条支沟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物源冲出沟口规模约162万立方米。据凉山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统计,灾害造成186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及173头牲畜死亡,毁损通乡路2公里,交通通信中断。

  因预警预报及时,各级工作人员反应迅速,在发出预警信息三十分钟内提前组织转移251户1042人(含施工人员94人),避免了20户118人(不含施工人员)因灾伤亡,避免经济损失1421万元,实现了成功避险。

  灾害后现场图片。(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7月5日16时30分,凉山州防汛防地灾指挥部向全州发布天气预警,17时30分木里县防汛防地灾联合指挥部发布信息,告知项脚等乡镇有大到暴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地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各乡镇注意加强防范;

  17时左右,自高山往下游方向7条支沟已陆续降雨,17时45分,位于主沟下游的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开始下雨;17时47分,2021年安装在主沟中游的已投入使用的泥石流隐患专业监测预警设备发出预警警报,乡村干部及监测人员立即向威胁区群众发出预警撤离信息,并组织项脚乡应急民兵分队挨家挨户通知群众紧急转移撤离;

  18时07分,危险区群众全部按预案演练撤离路线迅速安全转移至避险点;18时10分后,项脚沟支沟黄泥巴沟、瓦科沟、甲尔沟等7处隐患点相继暴发泥石流。由于预警及时、撤离果断,避免了20户118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据了解,项脚乡已安装普适性专业监测点9处,其中有5处在汛前完成的自然资源部部署的3800处范围。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防治处相关负责人在总结此次成功避险做法时表示:“先是自动监测设备发出警报信息,随后防灾责任人、监测员组织转移,提前开展了培训演练,这是成功的关键。”(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