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揭秘成都“环境鉴险师”:当好危废处置“把关人”
2021年07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周晓润正在进行实验。 吕杨 摄

  中新网成都7月9日电 (徐杨祎 陈静)“1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约0.5毫克,渗入地下后可造成180吨水变成‘毒水’无法饮用,我的工作就是分析、鉴别这些危险废物,为危险废物处置提供专业、科学、重要的数据和建议。”9日,成都环境集团“环境鉴险师”周晓润走进实验室,对昨日提取的危废样品按处置工艺进行分类检测。

  据了解,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危险废物涉及石油、化工、冶金、汽车制造、电子产品制造、生物医药等诸多行业。而“环境鉴险师”的工作,便是利用专业技术鉴别危险废物,让危险废物完全可以“转危为安”,甚至“变废为宝”。

  谈及这份对于普通市民而言稍显陌生的工作,周晓润回忆,七年前,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自己浏览网页时,偶然发现了一则危废处置中心实验室人员招聘公告。“最开始只是对这个新职业感到好奇,后来发现竟然和我的专业非常匹配。”

  周晓润正在进行液体废料检测。 吕杨 摄

  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周晓润以为自己只需要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做实验,而实际工作却比他预想的要复杂得多。在取样现场,“环境鉴险师”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防毒面具,对危险废物进行“抽样审计”;在实验中,由于危险废物成分过于复杂,而且存在很多偶然因素,“环境鉴险师”必须极为仔细,不能有任何失误;根据不同鉴别结果,“环境鉴险师”需要建议采取焚烧、物化、固化等处置方式,同时还需根据某些特性建议优先处置顺序。

  遇到应急抢险任务时,不论时间、不分地点,周晓润等“环境鉴险师”都需要随叫随到,奔赴现场进行检测。“由于危险废物的特殊性,在转运过程中不稳定因素较多,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将其安全转运回厂进行处置,以确保环境安全稳定。”周晓润介绍。

  危险废物处置是全世界都关注的重要课题,成都的“环境鉴险师”们积极拓展危险废物检测分析新思路,不断将技术成果理论化。周晓润与同事目前已获一种单质镁的危险处置系统国家专利授权。同时,他还发表仪器残留物对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硒和碲的影响探讨专业论文,完成BC废液的处置工艺试验。这些科研成果进一步助推了全国危废处置行业发展进程。

  “保护环境不仅是环保工作者的事,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只要能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就能形成保护环境的合力,能更好地守护身边的绿水青山。”周晓润说,从事这份工作后,自己对危险废物有了新认知,生活中经过某个企业都会不经意地想,“这家企业的废物是如何处置的?”

  据了解,四川成都危废处置中心是《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中31个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中的一个,也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重点环保项目。成都环境集团环科股份共有7名“环境鉴危师”负责成都危废处置。有的鉴险师负责市场前端的服务,如危险废物类别的鉴定,处置方式的初步判定以及环境应急抢险等内容;有的鉴险师负责危险废物入场后理化性质的鉴别,如取样、检测、性质判别、开展小试工作等。

  “鉴于危险废物在收运、处置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为确保风险受控,更好守护生态环境安全,我们设立了‘环境鉴险师’这一岗位。”成都环境集团环科股份副总经理唐钱刚介绍,近年来该集团在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目前环科股份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40项,已获专利授权33项,其余7项专利正在审查中。下一步成都环境集团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研发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为危险废物的安全、环保处置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