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中风险地区清零 “精准”成疫情防控关键词
2021年08月13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成都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标志着成都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宣告结束,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疫情发生后,成都对重点人群连夜进行核酸检测。四川省人民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中风险地区清零 “精准”成疫情防控关键词

  中新网成都8月12日电 (记者 王鹏)12日21时,随着成都市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成都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标志着成都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宣告结束,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7月27日-28日,成都市青羊区、高新区、东部新区陆续报告了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高效组织流调溯源、隔离管控、人员检测、医疗救治、社区服务等工作,迅速阻断疫情传播,维持城市正常秩序。

  疫情发生后,整个成都的防控体系快速运转了起来。“所有前线信息都迅速汇集到了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设有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监督督查、应急保障、交通运输等13个工作组,在此架构下,一条完善的“信息归结—派发—排查—分类处置—结果上报”机制有序运转。

  疫情发生后,成都根据疫情形势及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四圈层”管理,具体区域在7月28日凌晨就被快速划定。

  精准,成为此次成都疫情防控的关键词。在“四圈层”管理中,成都对不同圈层实行不同的防疫手段,进行次数不等的核酸检测,将疫情锁在了一个小区甚至一栋住宅楼内。与此同时,各个圈层的生活保障也同步启动。

  成都市青羊区社治委工作人员李德全告诉记者,这14天里,在青羊区相关区域内,居民可通过手机在网上订购自己需要的物品,由外卖小哥送到志愿服务站,然后由服务站志愿者送到小区志愿者手上,最后小区志愿者再送到居民手上,对于无法用手机下单的特殊人群,社区还安排了志愿者一对一服务。

  记者此前在天府二街区域也看到,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吃上新鲜蔬菜,点对点的配送车全部为冷链运输车。当地公安、卫健、社区等部门机构也安排人员不间断在封闭区、封控区以及风险区工作,提供24小时保障。

  “疫情防控不能全靠应急,必须未雨绸缪。”成都市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介绍,当前成都市常态化组建了6465支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分设人员排查、秩序维持、服务管理、环境维护、应急支援、物资保障6个工作组,确保紧急情况下社区有力量、防控跟得上。

  “本次疫情溯源结果明确,5名确诊病例为张家界返蓉人员,因当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而感染,1名无症状感染者因暴露于被输入病例污染的环境引发感染。”成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12日介绍,据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序和比对,此次病毒为德尔塔变异病毒毒株,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同源,所有病例均为“轻型”或“普通型”,未出现重症病例。

  截至12日21时,此次成都本土疫情中,1名确诊病例、1名无症状感染者已治愈出院,正在集中隔离点继续接受医学观察,其余病例正在积极治疗中。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全市967名密切接触者及3600名次密接均快速、高效隔离管控。涉疫区域进行分级风控,共划定3个中风险地区、12个封控区域和11个风险区域,36.6万人纳入管控。上述风险人群经过多轮核酸检测,未发现阳性病例,无后续传播。距离7月28日最后1例本土病例报告已超过14天无新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