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低价自助餐厅”的人情与善意
2021年08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8月19日电 题:成都“低价自助餐厅”的人情与善意:14元20多种菜 老人小孩免费

  作者 陈静 贺劭清

  “侄儿是网约车司机,常常为吃饭的地方发愁,女儿上班后也抱怨在外吃饭太贵。我就想开一家让顾客吃好、吃饱,价格又不贵的餐馆。”19日中午,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东通顺街的一家“低价自助餐厅”迎来了一天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当顾客在一盘盘菜肴间仔细挑选时,老板娘赵素英通常还会热情地提醒他们再打一碗绿豆汤。

  香酥鱼、莲白回锅肉、胡萝卜炒肉、韭菜豆干……在这家“低价自助餐厅”,食客只需要花14元就可以吃到20余种荤素菜品。今年上半年,店铺还推出了85岁以上老人、4岁以下小孩免费,10岁以下小孩半价等优惠活动。

  看了店铺内外20余张满客的桌子,赵素英自豪地说,几乎所有菜品都需要“续盘”1至2次,最受欢迎的香酥鱼每天要炸60斤左右,咸烧白要蒸10余盘,猪、鸡、鸭等禽肉每天采购超过100斤。

  因为平时一个人在家做饭不太方便,今年87岁的曹志成每周大约有4次午餐都在这家店里解决。“这里老板人好,我最喜欢店里的咸烧白,吃起来软烂。”

  出租车司机凌光明刚走进店里,就吆喝着“加点咸烧白”。近4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来此就餐。他认为,这里不仅具有传统“苍蝇馆子”实惠、菜品丰富的特点,而且菜的品质、卫生条件都做得很好。

  尤其便利的是,对面街道每天中午可免费停车2小时,这为不少出租车司机解决了吃饭停车难的问题。几年前,在其他地方因吃午餐停车而被罚款的经历让凌光明至今难忘。看着店里的火爆生意,他感慨:“这里老板有爱心,做生意不完全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店里人气旺。”

  穿着白色针织衫的雷缘正在选菜,却不小心蹭到了油污。赵素英赶忙上前拿着纸巾帮忙擦拭,又带她到洗手间处理干净。她今年刚到附近上班,在同事推荐下来试试却发现“味道不错”,自此每周都会来2次左右。“老板娘的行为让我觉得很暖心。”

  目前这家自助餐厅共5名员工,都是赵素英的家里人。他们每天早上6时到菜市场采购,6时30分左右到店里分工进行洗菜、切菜、炒菜等准备工作。10时30分,店铺开门迎客,附近居民、上班族、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都是常客。

  “店里都是自家人帮忙,没有发工资的压力,所以我对利润没有太高追求,希望尽可能为顾客提供便利。我遇到的人都对我好,所以我也对别人好。”顾客口中称道的“人情味”,在赵素英看来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有顾客曾建议她涨价到16元,但考虑到与老顾客之间的情谊,便将价格一直维持至今。

  14时左右,看着店里的菜品减少了,赵素英将价格逐步下调到12元、10元。她开始收拾街边桌椅,打扫地面垃圾。想到顾客曾说“在这里吃饭就像回家一样”,她十分感动。“如果这里拆迁了,我希望到时候有个条件更好的店铺继续做几年生意。既为自己多挣点养老钱,也希望老顾客都有合适的地方吃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