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川甘3县“片区协作” 联防联护绿色“熊猫家园”
2021年12月18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生态良好的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元12月17日电 (周光虎 韩琪 苗志勇)“老李,你启动一下油锯看看能否正常使用……”12月17日,在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蔡家坝保护站,生态护林员何周成正和同事们一道检查该处野外防火物资岗亭的设施设备。一周后,这里将举办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

  “物资岗亭设在保护区各站点和分岔路口,为了方便即取即用没有锁住。”何周成介绍,这样的防火物资岗亭在面积4万公顷的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共有23处,它们是保护区森林防灭火动态防护网上的重要一环。

  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青川县境内,处于岷山山系龙门山西北段、摩天岭南麓,境内有森林面积60万亩,占青川县森林面积的40%,北与甘肃文县境内的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西与绵阳市的平武县毗邻,自1978年建区以来,43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我们高度重视与林区毗邻单位的协作配合,每季度都会与属地青溪镇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督查。”谈及多年来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的经验,保护区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谌利民着重强调了“片区协作”与“联合督查”。

  “跨区开展联防联控是一个重要手段,通过与2省3县15家林区毗邻单位签订《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区域联防联护协议》,让我们的责任边界更加清晰,隐患排查、应急扑救也更有保障。”谌利民说,唐家河片区的森林和文县、平武县紧密相连,它不像行政区划能够清楚界定,任何一个地方失守,对整个片区生态都是打击。

  据统计,今年以来,协议签订单位已共同开展联合巡护3次,有力杜绝了跨地区、跨部门出现的森林火灾、盗伐盗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联合督查让我们从‘各扫门前雪’向‘共扫门前雪’转变,这既杜绝了监管真空地带,又避免了重复监管。”青川县青溪镇纪委书记向玄介绍,根据协议约定的“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青溪镇纪委与保护区管理处纪委每季度开展联合专项督查,严抓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及督查问责。

  当天督查第一站,来到了保护区入口青溪镇落衣沟村道闸。作为保护区周边的共管社区,入区的第一处道闸,其主要功能是全天候宣传森林防灭火信息、细化入区游客管理、收缴寄存火源,这里的值班值守也由青溪镇与保护区管理处共同负责。

  “近期扑火机具设备使用维护情况如何?是否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责任?”道闸旁的物资仓库里,联合督查组正在向值班人员询问了解情况。稍后,督查组还将进区抽查保护区外置视频监控系统运行、值班备勤、巡山防护等情况。

  “入冬以来,气候干燥,林区易燃物增多,再加上年节将近,返乡人员和进山入林人员增多,森林防灭火压力倍增。”谌利民表示,接下来,将借助即将开展的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持续强化全域范围内干部群众防灭火意识,提升防灭火技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