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在四川甘孜启动
2021年12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12月14日,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国家电投四川甘孜州乡城正斗光伏实证基地项目,在海拔4000多米的乡城县正斗乡顶贡大草原上启动。

  该项目作为四川省清洁能源发展重大项目,总装机40万千瓦,总投资22.4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于2022年9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7.7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

  【解说】不同于其他光伏电站,该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项目更深远的价值是为中国范围内相似场景地区的光伏建设提供参考。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经营部主任陈涛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中国光伏实证基地在超高海拔、中纬度地区的空白。

  【同期】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经营部主任 陈涛

  川西高原这个地方的气候条件特别具有代表性。高寒还有高风速这样一个气候条件,对光伏行业一些主要设备技术的验证,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条件。这个区域的话,在光照和辐照方面的资源比较好,对于光伏设备的性能和光伏系统的设计,包括方案验证以后,以这个点的数据为基础,非常具有推广价值。

  【解说】陈涛表示,超高海拔带来的高寒、高风速以及低压缺氧,也给项目人员施工以及设备正常运行带来巨大挑战。

  【同期】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经营部主任 陈涛

  一方面对设备的性能方面会造成一些影响,比如说因为低气压会造成降效的一些影响。人工劳动效率在高原海拔缺氧的地方肯定是降低的。另外一个挑战是,除了传统光伏的一些主要设备以外,还有配套的储能系统。因为现在目前光伏产业发展的方向,是要配套储能。(实验)储能这个系统在低温条件下(的情况)。通俗来说,像我们手机电池,可能在高原高海拔的一些高寒地区,待机时间就非常短。

  【解说】甘孜州地处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高原草地的生态保护十分重要。因此,寻求当地生态修复之路也是该项目的实证任务之一。

  【同期】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 吴穹

  我们目前初步设计,在这个项目上设计了127种技术方案,用不同的组件、逆变器、支架,包括一些光伏的技术组合,来寻求最适合整个川西高原包括青藏高原的光伏综合技术方案。我们采用钢桩,采用打桩机(的方式)把钢桩打到地面。这个项目25年(使用周期)之后,我们可以采取方式把钢桩拔出来,减少施工(带来)的混凝土污染。我们是要整个施工的时候,混凝土的零污染,这是我们也要打造的生态修复的概念。

  陈选斌 四川甘孜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