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力争三年完成638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2021年12月2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2月28日电 (杨予頔)28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消息称,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四川省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生态优先、遵循自然,立足科学、系统修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为基本原则,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完成涉及18个市(州)的638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据悉,《行动计划》共部署了四点任务,一是开展图斑补充核查,科学谋划和实施“十四五”时期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对四川省图斑进行补充核查,为部署全省生态修复工程提供决策支撑。二是实施生态修复项目,根据四川省生态本底与历史遗留矿山分布现状和区域问题识别,按照《四川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重点工程安排,依据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四川省山水格局,分区域分时序分阶段部署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三是推进市场化改革,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体系。四是强化能力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立项、实施、验收、资金管理、后期管护、动态监测、效果评估、绩效评价等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技术指南,搭建项目实施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项目实施考核评价,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将进一步增强生态廊道联通性,促进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助力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构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逐步复原山清水秀、特色鲜明的地方自然景观,带动和组织群众参与生态建设,打造优美人居生活环境,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将引导在建生产矿山自觉实施生态修复,树立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新理念,提升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善待自然的科学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生态、支持生态的良好氛围,引导、鼓励居民在生产和生活中形成保护生态、减少环境破坏的良好习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