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出炉 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2021年12月26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杜成)24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下称《规划》)的通知。《规划》透露,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

  《规划》称,以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并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如在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拓宽农业农村抵押质押物范围,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力度;围绕建设成渝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稳步推广价格指数、气象指数等农业保险产品;支持期货交易所研究上市成渝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的期货品种的可行性;加快“农贷通”等涉农金融服务平台在成渝地区的推广应用等。

  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将深化跨省市环境权益交易合作;依托成渝两地绿色企业(项目)库,打造绿色金融数字化发展平台;支持重庆、成都成为中欧绿色金融标准认定及应用试点城市,在碳排放计量和认证、零碳技术孵化与应用等方面加强与欧盟合作;推动与新加坡绿色金融合作;推动成熟的碳核算方法和成果在金融系统应用等。

  在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开展科创金融先行先试,支持成渝地区符合条件的城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探索创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示范区,在成渝地区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鼓励成渝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支持保险机构创新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研究成果在成渝地区率先落地应用;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等。

  按照《规划》安排,将落实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相关财税、金融、产业、用地等政策,加强对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支持;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成渝金融人才库,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西部金融中心高端智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