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活动开启 火种灯、火种盆正式亮相
2021年12月2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火种盆首度亮相。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3日电 (起钰婷)23日,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系列活动综合特展首站在成都博物馆举办,备受关注的成都大运会火种灯、火种盆首度揭开神秘面纱。此次综合特展将持续至2022年1月9日。

  据介绍,成都大运会火种灯与大运会火炬“蓉火”形成系列,以传统手提式马灯造型与现代耳机形式巧妙结合,仿佛聆听来自全球的祝福。透空的大熊猫和竹叶与炫丽的色彩在虚实之间巧妙融合,整体造型体现了成都和谐与包容的文化内涵。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火种盆首度亮相。 王磊 摄

  成都大运会火种盆的创意取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樽”的形象,天圆地方的造型大气恢宏,通过樽的意象传达诚挚之邀,可爱活泼的国宝大熊猫张开双臂做拥抱状,拥抱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健儿,拥抱希望,拥抱美好未来。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种盆的外观设计均出自中国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及其团队。“希望能够让世界通过这些成都大运会的象征物,感受到天府文化的原创性和开放性,通过太阳神鸟、熊猫、竹子这些特色元素的融入,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和成都的生活美学传向世界。”许燎原表示。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火种灯和火种盆共同承担着火种延续性和唯一性的重任,因此具有较高的功能要求。

  据了解,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种盆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制作完成,火种盆体采用航空铝合金材质,整体铸造成型,保证加工外形精致美观,燃料采用清洁燃料,通过优化空气与燃料的进气配比,在减少成烟量的同时,保证火焰形态与火焰颜色最佳视觉效果。火种灯顶部的双层隔热系统有效降低长时间燃烧时产生的高温,熊猫竹叶外形壳体采用优质航空结构不锈钢材料,进行整体加工和激光切割而成,能够完美展现熊猫的形态。

  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系列活动综合特展首站在成都博物馆举办。 王磊 摄

  此次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系列活动综合特展首站位于成都博物馆,展场以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的四种颜色——朱红、明黄、翠绿、湖蓝分为四个空间,第一空间包含历届大运会简介和成都大运会介绍,第二空间的展品包含深圳大运会火炬、喀山大运会火炬、北京大运会火炬塔模型等实物展陈,最后两个空间分别介绍了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的诞生历程和成都大运会场馆的基本情况,将“蓉火”诞生的整个过程全面呈现。

  据悉,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定于2022年6月26日至7月7日举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