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2021年工信“成绩单”发布:工业运行稳定 增长超过预期
2021年12月30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9日在成都举行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鲍安华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9日电(单鹏)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29日在成都表示,今年四川省工业增长超过预期,工业运行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整体呈现相对稳定态势。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9日在成都举行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上,朱家德全面总结回顾今年以来四川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战线成绩。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四川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年平均增速7%,基本恢复至疫前增长水平,比全国平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

  此外,在能源保供方面,四川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保供协调机制,省内煤矿加快复产,产能增长42%,月供电煤增长1.6倍;加大省外购煤力度,电煤库存从最低时的59万吨提升到11月底的523万吨、增长近9倍。

  在工业投资方面,四川集中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新开工项目、竣工项目数量均超5000个,预计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可分别实现8%、10%以上的增长。

  今年以来,四川持续推进“5+1”产业发展,发布“十四五”制造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出台绿色低碳产业18条政策和5G、白酒、集成电路、轨道交通、软件等产业支持措施。全年五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规模可达4.6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可实现15%以上的增长。

  在创新驱动领域,四川建成西部首条氢燃料重卡示范线,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涌现;启动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世界500强本土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新增18家首发上市企业(含北交所4家),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3家。

  同时,四川加快绿色转型,新培育绿色工厂108家、绿色园区8家,四川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会议指出,2022年四川将继续聚焦企业稳产增产、重点行业和领域稳定增长、制造业投资等方面;推动“5+1”产业能级持续提升,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形成;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升数字化支撑能力;全面提速川渝制造业协同发展,推动区域产业高水平协同,提升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水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