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锦江区:以三圣花乡转型升级为抓手 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
2021年12月06日 16:1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花乡农居”地处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红砂村,这里曾经到处是无序的农家乐以及低洼泥泞的乡间小道。2021年年初,在历经两年的精心升级打造后,成都三圣花乡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捧出“首朵金花”——“花乡农居”。近日,来往的游客漫步在“花乡农居”,房前屋后的微花园各有特色,慢行绿道修葺一新,花卉景观姹紫嫣红,白色摩天轮映衬在蓝天下,让人流连忘返。

  【解说】冬日暖阳下,农家乐“厚里别院”生意十分红火,负责人林红刚正忙于招待来往的游客。2019年,在外闯荡多年的林红刚返乡创业,通过整合自家以及租赁邻居的宅基地,打造了近6000平方米的餐饮娱乐场所。虽然近两年生意受疫情影响,但林红刚对以后的生意仍然很有信心。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红砂村村民林红刚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就是脏乱差,年轻人都出去了。通过政府的引导,现在转型升级,环境变好了,我们走出去的人现在已经又走回来。然后我们就带到资金回到原来(住)的地方,给政府打申请、交设计方案,然后一步一步地、一点一点地慢慢来建设。政府大力地支持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以前我们投资是两千多万(元),最后我们增加到了四千多万(元),就是整个投资翻番。也是政府给我们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信心加大投资,把基础设施、硬件设施那些做得更好。

  【解说】如今在“花乡农居”,像林红刚一样在家门口挣钱的村民有1672人,已在“花乡农居”许燎原当代艺术馆工作十余年的红砂村村民张伶也是其中之一。2003年,张伶将自家宅院出租给外来商户经营珠宝生意,当时一年租金只有几万元。随着环境的升级改造,景区人气逐年增加,到今年,她家的年租房收入已达近20万元。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红砂村村民张伶

  三圣乡这边变化太大了,从(一九)九几年的地上全是黄泥,过来的时候裤脚都全是泥土的那种,到2003年的花博会,完了过后就开始整改,整个大路就是说,车飞速地可以跑,再也不用回家了以后,还要洗鞋子。从2019年开始的三圣乡第二次整改(升级),这个变化真的是让人觉得瞠目结舌。整个三圣乡的那种艺术气息,带动了整个农家乐变成了“艺家乐”,所以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受益都是非常非常大的。

【解说】三圣花乡因花起势。2003年,四川省首届花博会在此举办后,锦江区打造了三圣花乡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随着时代发展,三圣花乡遭遇发展瓶颈。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主任、三圣花乡景区管理局局长叶志伟

  “花乡农居”是从2019年开始打造,它是我们三圣花乡五个主题景区之一。“花乡农居”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通过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入1.64亿元,完善了我们景区的道路、管网和线路,同时通过政府的财政投入,撬动了社会资本10亿元参与,引进了文创、民宿93家,培育花创企业14家,新增网红打卡地12家(处),集体经济组织年增收1000万元以上,解决本地居民就业1672人,村民家庭年增收5万元以上。

  【解说】成都市锦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党组成员陈细辉介绍,近年来,锦江区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三圣花乡转型升级为抓手,积极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锦江样本,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要求,加快建设环城生态公园。

  【同期】成都市锦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党组成员陈细辉

  环城生态公园锦江范围内绿道全线贯通,建成一级绿道8公里,二级绿道13公里,游步道9.8公里,形成江家艺苑、黄沙河公园、白鹭湾湿地公园三个特色园建设,再造生态景观4000余亩,打造景观农业500亩。每年(锦江区)要新建、改建小游园微绿地10个,新建公园城市示范街区2个。

  陈选斌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