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数字统战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新时代统战工作话“数治”
2021年12月0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1月30日电 (记者 岳依桐)记者30日从四川省委统战部获悉,《四川数字统战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发布实施。《规划》是四川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出台的第一份关于统一战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文件,四川也是中国首个编制数字统战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省份。

  四川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的发布实施是推进统一战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四川大统战数治体系的战略举措,是着力后疫情时代、强化对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非接触式服务的迫切要求。

  据介绍,《规划》按照“136+X”总体框架,围绕统一战线“统、精、安、智、宣”五个需要,搭建大数据中心、广播会议中心、舆情监测中心、融媒体中心、事务服务中心、区块链中心等六大中心。到2025年,大统战数字格局基本形成,统一战线的数字水平、数智能力、数治成效显著提升;到2035年,大统战数治体系全面形成,统战工作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规划》提出构建数字承载底座,提升网络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打造数据赋能平台,强化数据分析和应用服务能力;搭建重点业务平台,实现统一战线工作高效协同、综合集成、闭环管理;建设决策指挥平台,提升统一战线全局掌握、精准管理、科学决策能力;建设融媒体平台,巩固全省统一战线“大合唱”格局;健全工作支撑体系,为数字统战建设保驾护航等六项重点任务。

  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四川是统战工作大省,仅靠传统工作方法已力不从心。加快数字统战建设,能有效发挥数字技术对统战业务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实际上,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四川省委安排和中央统战部要求,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动创新作为,推动全省统一战线数字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取得了视频会议系统、融媒体平台建设等从无到有,统战宣传从“独唱”到“合唱”、统战声音从小到大,数字统战从抽象概念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阶段性成效。

  谈及如何保障《规划》具体落地实施时,该负责人表示,《规划》已纳入《四川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四川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是四川省“十四五”网信专项规划之一;在资金保障方面,提出各级统战部门和系统单位加强项目建设配套、运行维护等方面的预算保障,加强经费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建设标准不降、质量不减、进度不晚。

  另外,在建设规范方面,四川省委统战部将坚持“五年两步走”,第一步于2021年至2023年实现跨越发展;第二步于2024年至2025年进行巩固提升。“坚持促进发展和规范监管两手抓,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依法依规按程序做好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