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强化区域联动 防治秋冬区域性大气污染
2021年11月26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起钰婷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25日电(起钰婷)“根据预测预报显示,预计11月下旬至12月底,四川盆地还有较为明显的区域性污染过程。”2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在会上表示,对此,四川将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平台等,提升重点区域、时段走航监测效率。

  据悉,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四川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28.7微克每立方米,较三年均值(国家以2018年至2020年三年平均值做为考核基数)下降6.8%。优良天数率90.3%,较三年均值提升0.2%。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赵乐晨介绍,今年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总体考虑,是以降低PM2.5浓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为主要目标,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

  在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方面,四川开展全省大气污染源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更新工作,逐市开展审核。将全省1.57万家企业(涉及生产线或生产工序)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管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启动后,整体减排比例分别可达10%、20%、30%以上。开展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实行差异化管控,推动建立一批绿色标杆企业,在全省51家B级企业的基础上,新增100多家。

  今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四川受盆地地形和“拉尼娜”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变差,出现今冬首次区域污染过程,16个城市出现53天污染,其中自贡重度污染1天、成都中度污染3天,德阳、自贡中度污染各1天,其余47天为轻度污染。

  针对本轮污染过程,四川省提前发布预警,打好减排提前量。11月5日,省污防办提前向11个城市发出预警函,11月11日,向9个城市发出预警升级函。16市先后启动了黄色、橙色预警,为地方有效开展应对工作提供了时间准备。

  本轮污染防治工作中,各地加强联动,应急管控削峰、延时、抢增优良天起到一定效果。据专家评测,各市实测PM2.5浓度较预测预报下降5.9%至11.3%,连片污染形成整体推迟3天,实际出现污染天减少了21天,其中重度、中度污染分别减少3天、6天,较2016年类似过程减少了20天。

  赵乐晨表示,为持续巩固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成果,下一步,四川省将加强帮扶执法,抓措施落实。继续常态化实施攻坚帮扶,对重点城市派驻工作组;继续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对重点排污单位实施驻厂监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