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顺庆:将育秧从田间搬到“工厂”
2022年04月09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技术人员正在管护秧苗。 黎涛 摄

  中新网成都4月8日电 (祝欢 黎涛)“活了半辈子了,第一次见到‘工厂’育秧,真的高级!”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李花村的现代粮油产业园区智能化育秧中心厂房内,该村53岁的党支部书记李启章连连称赞。

  李启章称赞的智能化育秧中心占地面积6987平方米,投资近800万元。在“育秧工厂”内,育秧机器缓慢运转,4800盘秧盘内已经长满了嫩绿的秧苗,这些秧盘在经过机器一侧的喷淋设备时,则完成灌溉。在厂房正中央悬挂着一块指示牌,上面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参数,整个厂房内仅有3名技术人员管护秧苗。

  “‘工厂育秧’节省劳动力,还可以调节温度、湿度、光照,确实先进。”李启章笑着说,在过去育秧得看“天意”,温度稍微高一点,就会“烧苗”,往往需要返工或找邻居匀秧苗,“现在方便多了,直接一次到位。今年村里也在育秧中心订购了150亩的秧苗,总价近4万元。”李启章说。

  工厂育秧现场。 黎涛 摄

  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经过育秧机流水线作业,一个个秧盘就快速制作完成,再叠放在一起,放入大棚,水稻种子被埋在秧盘的育苗基质中,经过三四天的暗化,就能破土发芽。

  “经过25天左右的培育,秧苗可长至十七八厘米,就可以送往农田用插秧机栽种。”该育秧中心技术负责人李海洋表示,正常情况下,育秧机一个小时可制作800个秧盘,这些秧盘培育出来的秧苗,可播种60多亩水稻田。

  李海洋说,传统散户育秧需要40天左右,机械化育秧只需要25天左右,整整节省15天时间。秧盘培育的秧苗可用于插秧机机械插苗,意味着从育秧到插秧均可实现机械化,省时又省力。目前,该育秧中心已经接到了5000亩左右的秧苗订单,涉及南充蓬安县、南部县等地,以及顺庆区部分乡镇。为了尽可能培养更多的秧苗,该中心采取“自动化”与“半自动化”相结合的方式,即在工厂内制作好秧盘,再将其运输到田间,放置于大棚之中,加以培育。

  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刘福平表示,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育秧方式有工厂育秧、大棚秧盘育秧以及农民散户育秧等形式,而工厂化育秧因其能够实现精准管理,通过大数据系统调节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一般成长周期为25天左右即可进行机插秧。“25天是一个相对概念,这一般对应着机器插秧,因为在25天左右,秧苗高度约为十七八厘米,这个高度比较适合插秧机作业。”刘福平介绍,因为秧盘育秧这种方式秧苗密度较大,25天左右其土壤营养等能够满足秧苗成长,超过30天,秧苗质量则可能略有下降。

  工厂育秧现场。 黎涛 摄

  “工厂化育秧一定程度上可有效解决传统水稻育秧存在的出苗时间长、生长不稳定等问题,尤其在3月至4月早稻播种时节,雨水较多,秧苗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烂种烂秧。工厂化育秧可提高出苗率,优化制种播种效率,保证秧苗质量。”刘福平说,目前来看,无论是“工厂育秧”还是大棚秧盘育秧,其秧苗质量以及水稻产量基本没有太大差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