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马尔康凌晨连发多次地震 电视、手机、大喇叭齐发预警
2022年06月11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成都6月10日电(杨予頔)6月10日凌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连续发生多次地震,其中,最大震级6.0级,为当日1时28分马尔康市发生的6.0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下称减灾所)发布消息称,该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了此次地震震群。

  6月10日马尔康震群大陆地震预警网预警目录。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据悉,当日凌晨,大量民众通过手机、电视、大喇叭提前收到预警,马尔康市、红原市等地的民众收到预警后紧急疏散避险。在1时28分发生在马尔康市的6.0级地震中,距震中53千米的马尔康市,预警时间9秒;距震中246千米的康定,预警时间60秒;距震中272千米的德阳市,预警时间65秒;距震中274千米的成都市,预警时间66秒;距震中275千米的雅安市,预警时间66秒。

  电视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其中,马尔康市、康定市、德阳市、雅安市、成都市等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提前发出预警,成都铁路局、成都地铁、危化企业等通过专用接收终端接收预警,开通了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电视等提前收到地震预警信息。

  手机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地震后,减灾所还为相关部门提供了烈度速报图等应急数据。据大陆地震预警网测定,在当日0时03分马尔康市发生的5.8级地震和1时28分马尔康市发生6.0级地震中,地震最大烈度为8度。6度及以上区域涉及阿坝州马尔康市、红原县、阿坝县的12个乡镇。

  马尔康市民众地震后被疏散安置到体育馆。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据介绍,2021年以来,红原县、马尔康市全面应用了地震预警服务,实现了地震预警服务在学校、社区、寺庙、办公楼、乡镇等场所的全面覆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