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90后”台湾青年在成都当校长:“被一座城市认可的感觉超棒”
2022年08月2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中新网成都8月25日电 题:“90后”台湾青年在成都当校长:“被一座城市认可的感觉超棒”

  记者王鹏

  这个暑假,“90后”台湾青年林姿佑特别忙碌。在成都茶店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作为校长,她不仅要给学生上课,每逢周末还要带孩子们走上街头,或做公益,或体验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

  “成都是我的第二个家,被一座城市认可的感觉超棒!”近日,谈及多年来在大陆打拼的过程,林姿佑说,这是一个重新认识中华历史的故事,也是一个自己逐渐被认可的故事。

  出生于1993年的林姿佑,来自台湾彰化市一个“教育世家”,母亲苏慧玲在台湾创办了“志育”教育品牌。受家庭影响,她立志从事教育,也早早将目光投向大陆。

  “教育培训这个产业市场越大,成功率就越高。”林姿佑表示,受母亲影响,2015年7月,拿到大学毕业证的第二天,她便从台湾飞到了湖南长沙,从此开始在大陆工作生活。

  刚到长沙时,林姿佑被城市的繁华震撼,也为移动支付等新技术震惊,“出门不用带钱包,生活方便。这里的年轻人特别有拼劲,很有发展势头。”

  几年来,林姿佑辗转长沙、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一直从事英语培训。她也趁机游览了许多省份,西安兵马俑、北京故宫等名胜古迹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路过来,我重新认识中华历史,感受到历史的厚重。”

  林姿佑给学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林姿佑给学生上课。 受访者供图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已在大陆打拼多年的林姿佑却作出了创业的决定。“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发展空间大,生活氛围又浓厚,宜居又宜业。”最终,由她和母亲共同创办的教育咨询公司,与成都市茶店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达成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教育。

  “教育不是一个生意,而是陪伴生命的成长。”在林姿佑看来,大陆“双减”政策之后,落地到家门口的社区教育学校将迎来发展空间。目前,她所在的社区教育学校主要从事公益德育营、斜杠儿童成长记等教育培训内容。每逢周末和假期,学生络绎不绝。

  林姿佑特别提到,在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中,自己从不愿拿补助,“我不想靠别人,想靠自己的专业来做,才代表真的能在大陆扎根下来。”

  落脚成都两年来,林姿佑最大的感受是正在被一座城市接纳认可。她动情地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今年春节期间,她和妈妈因疫情无法回台湾,学生家长得知后开出了一张长长的清单,邀请母女俩轮流到自己家中过年。

  “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们正在被这座城市的人认可和接纳。”忆及那个特殊的春节,林姿佑潸然泪下:她和母亲受邀去了青城山,去学生家中吃年夜饭、放烟花,“被爱和感动包围着”。

  日常工作之余,林姿佑热心公益,荣获“成都大运会市民推广大使”,还于2022年获得“成都青年五四奖章”,更加深了与成都的缘分。

  “谢谢成都的肯定与鼓励,我会与这座城市共成长。”林姿佑说,其实大学毕业刚来大陆时,曾怀疑过“自己能待多久”,如今“已经离不开了”。

  谈及未来,林姿佑说,除了做好目前的工作,也会持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进校园,为社区培训志愿者,“未来更期待将教育培训带去四川偏远地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