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shp > 中国新闻网

中新时评:中国的“稻田守望者” 世界的“科学英雄”
2021年05月24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中国的“稻田守望者” 世界的“科学英雄”

  作者 吴丹凤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遗体告别仪式于24日上午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这几日,亿万中国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整个长沙城的菊花已售空。

  在中国民众集体缅怀这位天下“粮”心之际,多国媒体和政要纷纷发文致敬袁隆平,不少媒体的标题中均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一个词:helped(帮助)。

  海外舆论认为,杂交水稻技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他的大米研究帮助养活了世界”“把无数人从饥饿中拉了出来”“世界各地的人民都会缅怀他”。

  作为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中国方案”,杂交水稻让中国“端牢了自己的饭碗”。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中国有14亿人口,粮食问题始终是基础的基础。对于中国而言,虽然“一个金元宝也比不上两个馒头”的历史已成为过去,口粮已可自给自足,但粮食紧平衡将长期存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守好“中国粮仓”,就是对全世界最大的贡献。

  40年间,袁隆平所培育的数代“超级杂交水稻”,比常规稻增产20%,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每年可多养活7000万中国人口,为避免人口危机,维护国家稳定贡献良多。从此层面视之,袁隆平这位“稻田守望者”可谓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粮食英雄”。

  袁隆平一直有两个梦:一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他的愿望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杂交水稻试验试种和推广,袁隆平团队共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养杂交水稻技术人才14000余人。若世界上杂交稻面积增加7500万公顷,每公顷按增产2000公斤计算,能多养活四五亿人口。

  当前,新冠疫情所引发的“粮食危机”此起彼伏,包括全球粮食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路走高。

  根据《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在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的全球55个国家,均在经受粮食带来的巨大影响。统计显示至少约有1.55亿人陷入粮食危机或严重的食不果腹阶段,同比往年增近2000万人。

  全球“粮荒”来势汹汹之际,杂交水稻技术及其大面积推广使用,已经并将继续改善全球粮食供给,大幅降低全球饥饿发生概率。从此层面而言,袁隆平可谓是全世界当之无愧的“科学英雄”。

  袁老亦曾表示,“我的杂交水稻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联合国官方微博发文说:“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

  “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是袁隆平的终生夙愿。一个将全中国、全世界粮食安全都视为己任的人,赢得全世界怀念可谓在情理之中。而他自己,亦注定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整个世界,成为星光熠熠的“时代英雄”。

  袁隆平曾说自己想做“一粒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的种子”。“您这位‘90后’没有完成的,还有今天的‘90后’顶上”——接过袁老的“接力棒”,做一粒“好种子”,是中国乃至世界对这位稻田守望者最好的致敬,亦是最好的传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