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㉒专访邛崃市委书记
2022年08月29日 16: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9日电(唐倩)为更好发挥天府旅游名县在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7月-8月,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在四川举行。其中,邛崃市委书记刘刚介绍了邛崃对于天府旅游名县相关工作的成效和规划。

邛崃市委书记刘刚。(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供图)
邛崃市委书记刘刚。(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供图)

  问:在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背景下,邛崃市是如何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呢?

  答:文旅产业是邛崃重要产业之一,邛崃历来重视文旅发展,特别是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将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推动聚人聚势、拉动消费。今年上半年,邛崃旅游综合收入54.8亿元,逆势增长7%。重点抓了“三个链”:

  一是抓政策保链。针对邛崃文旅发展特征,制定了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民宿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特别是围绕稳定经济增长,出台了《邛崃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今年文旅产业提振起到了立竿见影作用。同时积极帮助20余家旅游市场主体争取到疫情防控补贴、项目制培训补贴等上级补助资金298.8万元。

  二是抓项目强链。获得天府旅游名县以来,我们动态发布了城市机会清单,策划包装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提升项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成都片区邛崃区域(一期)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引进了酒里远村林盘、沫江山月智慧康养、茶乡之秀民宿集群等总投资约21.3亿元的5个重点文旅项目,积极推进四川红军长征数字展示馆项目、邛崃市体育馆和游泳馆建设项目等11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展示中心及文创街区、天府红谷耕读桃源等项目已呈现。

  三是抓品牌固链。我们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文旅品牌,凤求凰公园、崃劲集市、新山书屋等文旅新场景建成运营,四川省第十三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全国移动电竞超级联赛四川赛区邛崃揭幕战、成都市文旅产业建圈强链招商签约推介会成功举办,平乐镇花楸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台山镇高兴村成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我市获评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邛崃旅游名牌持续提升。

  问: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邛崃在提升文化旅游标识度、促进特色资源转化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对标对表四川“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的要求,我们深入挖掘丰富的人文底蕴和优渥的生态禀赋,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释放生态人文产业价值。

  一方面,打造文君、邛窑、临邛古城三张文化名片,提升人文显示度。发挥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因一人而识一城”的独特名片效应,开展“街巷+酒肆”等场景营造,举办文君文化季等活动,集成演绎“文君当垆、相如涤器”典故,塑靓文君文化名片。以邛窑遗址公园创建国家大遗址公园为契机,持续推进邛窑彩绘瓷、瓷胎竹编等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塑靓邛窑文化名片。依托临邛古城“坊、巷、塔、井、窑”等历史空间,推进文脉坊、兴贤街、迴澜塔等片区有机更新,呈现古今对话的旅游新业态,塑靓临邛古城文化名片。

  另一方面,打造白沫江、文井江、川西竹海“两江一海”精华片区,增强生态转化力。我们在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转化,重点提质升级平乐古镇、天台山景区和以寿高路为连接的文旅发展带,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红军长征数字展示馆、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白沫江EOD等重大项目建设,探索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等新模式,塑造高山玩水、沫江山居、古镇竹海、红色研学等文旅IP,让我们的平乐—天台山片区成为游客向往的文旅新场景集聚地。

  问:展望未来,邛崃市对于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新愿景、新思路是什么?

  答: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不仅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对邛崃多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肯定,更是邛崃做强做大旅游业的重大机遇。展望未来,我们将以建设双城经济圈都市游重要目的地为愿景,坚定提升文旅显示度、城市美誉度,聚力推动邛崃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突出三大融合,描绘全域可游的旅游全景图。我们将根据邛崃山、丘、坝多样地貌和多彩风光的特点,按照主体功能区的逻辑、片区开发的模式,在西部依托丰厚的自然资源推进“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在中部依托厚重的人文历史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东部依托广袤的大地景观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差异化、协同化构建全域文旅发展矩阵。

  二是讲好三个故事,提升悦近来远的城市知名度。我们将根据邛崃的名人、美景、美食,以游客体验为出发点,策划全媒体、多场景、高曝光的宣传营销和论坛活动。重点讲好三个故事:关于“人”,讲好卓文君、司马相如在临邛发生的浪漫故事;关于“城”,讲好历史遗珍、风景名胜的独特魅力;关于“品”,讲好邛酒、黑茶、黑猪“两黑一白”等特色产品的舌尖风味,给游客一个流连忘返的城市理由。

  三是强化三个联动,构建区域共荣的文旅朋友圈。我们将根据旅游发展的现阶段特征,发挥天府旅游名县的品牌效应,主动在更大范围开展文旅合作,助力四川旅游强省建设。在线路联动上,强化与兄弟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的合作,打通旅游交通大环线,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在资源联动上,对红色遗址、邛窑技艺等特色资源,在全国各地梳理具有相同特质的城市,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在机制联动上,推动与知名旅游城市和第三方高能级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在城市互推、旅游策划、经验借鉴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