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⑳专访江油市委书记
2022年08月23日 16:5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3日电(唐倩)为更好发挥天府旅游名县在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四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7月-8月,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在四川举行。其中,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介绍了江油对于天府旅游名县相关工作的成效和规划。

元承军在窦圌山检查指导工作。(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元承军在窦圌山检查指导工作。(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图)

  问:成功摘取“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江油有什么新变化?

  答:去年9月28日江油获评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后,我们以荣誉为新起点,把“文旅兴市”纳入未来五年的四大发展战略之一,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接续跑出文旅深度融合“加速度”。2021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72.3万人次、增长9%,旅游综合收入137.5亿元、增长11.2%,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四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助推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跃升15位、达到119位。

  问: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江油有什么新思谋?

  答:我们将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统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加速放大“天府旅游名县”综合效应。总体来讲就是“三个一”,即:“一个新的高位目标”、“一个新的超级IP”、“一个新的核心承载”。

  一是锚定“一个新高位目标”。就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接待游客数突破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50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智慧旅游、强化服务监管,加快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特色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做强“一个新超级IP”。就是,李白文化超级IP。江油素有“李白故里”美誉,李白出生在这里并度过了24年的青少年时光,“李白出生地”已成为绵阳“白红绿”城市新名片的“三色之首”,江油以李白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产业将在更大格局迎来更大机遇。我们将加快推进李白文化产业园建设,继续办好李白文化旅游节,切实彰显“世界的李白”风采,讲好“李白的江油”故事,打造文旅产业的“李白文化”超级IP。

  三是做实“一个新核心承载”。就是,李白故里文化旅游区。以李白在江油的遗址、游踪、诗篇为内核,以市域优质旅游资源为依托,统筹规划建设李白故里文化旅游区,着力完善提升李白故居、李白纪念馆等国家4A级景区,与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串珠成链、连片打造,形成市域游客流量爆点;大力推动中华洞天“创4A”、窦圌山“创5A”工程,全面打造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品”体系,着力构建“一核引领、全域发展”文旅经济格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