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⑭乐山市中区:“大佛+”提振文旅经济
2022年08月02日 10: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日电(唐倩)7月4日至8月4日,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四川举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媒体代表来到了乐山市市中区,打卡了这里的“大佛+”文旅经济。

乐山大佛景区。(李思睿 摄)
乐山大佛景区。(李思睿 摄)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乐山大佛又称嘉州凌云大佛,佛身坐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弥勒道场,弥勒佛以“大肚能容万物,微笑看破群生”而为众人喜爱。穿行过大佛文化广场,漫步在六度佛语长廊,欣喜于亚洲最高喷水舞秀,享受着“夜游三江”的浪漫。

  近三千年建城史和亘古奔涌的三江留下了宝贵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著名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乐山大佛坐落在此。近年来,乐山市市中区坚持“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以建设“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为总揽,做强乐山大佛IP,重塑嘉州古城,实现游山、游江、游城相连,用夜游三江和乐山味道点亮月光经济,中心城区游客停留天数增加至2.4天,带动关联产业增收15%以上。2021年,“烟火嘉州城”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一定是从它的夜晚开始”。市中区聚焦“游江、游山、游城”融合发展,深度梳理嘉州水脉、山脉、文脉,推出全省最大的单体夜游体验产品“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等旅游项目,打造“上中顺”特色步行街区,修缮“西南第一楼”老霄顶等古建筑,让游客既能登高远眺嘉州夜景,又能深度探索嘉州印记,感受时光与历史的对话,文化与自然的交融,人文景观“串联成珠”,三江六岸尽收眼底,人间烟火尽享其中,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流连忘返于嘉州夜色之中。

苏嵇镇。(李思睿 摄)
苏嵇镇。(李思睿 摄)

  “食在四川,味在嘉州”。市中区是一座远近闻名的美食之城,是一座“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这里有“天府旅游美食”乐山甜皮鸭、跷脚牛肉,有传统名小吃乐山钵钵鸡、豆腐脑、烧麦、烧烤,是广大吃货的终极福音。漫步在“鲜甜苦辣”的上中顺,穿行在“夜色旖旎”的张公桥,沉浸在“车水马龙”的嘉兴路,摇曳在“灯红酒绿”的苏稽镇,感受人间烟火,品读百味人间。眼看美景,舌品美食,实乃人生两大幸事。

张公桥美食街。(马乐 摄)
张公桥美食街。(马乐 摄)

  游客留下来,酒店是关键。市中区紧扣“高端酒店+精品民宿”两条主线,大力培育特色酒店和民宿集群,不断满足游客的多层次、个性化住宿需求。除了对本土的嘉州宾馆、金海棠大酒店等进行提标改造,市中区还积极引进和培育高品质星级酒店、主题酒店,建成了禅驿、“山水S”酒店、“千里走单骑”、“三江悦”等特色度假酒店。相继推出了“椿上民宿”“一笑新”等精品民宿100余家,营造了“一座禅院,灯影稀疏,倦鸟栖息”的夜宿意境,成为游客的“打卡”胜地。其中,本土创建品牌禅驿酒店成为全球奢华精品酒店组织(SLH)在中国的第13家、四川首家成员,成为乐山民宿品牌化发展的代表作。

  “我们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力建设游大佛、逛古城、品美食、赏山水、寻诗意的全域游憩胜地。”正如乐山市市中区委书记左小林所说。“大佛+”文旅经济可以让游客留得住、吃的美、住得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