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⑫雨城:破圈走红靠“新秀”
2022年07月28日 16: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8日电 (唐倩)7月4日至8月4日,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四川举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媒体代表来到了雅安市雨城区,打卡了这里的“网红旅游厕所”。

川藏第一关:金鸡关出口。(李思睿 摄)
川藏第一关:金鸡关出口。(李思睿 摄)

  据悉,自2018年雨城区启动“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以来,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分别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道路沿线、旅游集散中心、特色街区、休闲绿道等重要旅游活动区域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等118座,其中A级以上旅游厕所达31座,3A级旅游厕所11座。

热气球厕所。(李思睿 摄)
热气球厕所。(李思睿 摄)

  雨城区旅游厕所在建设前,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仔细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相关标准,对全区旅游厕所的布局、等级等统一做出建设要求,采用修建和奖补结合,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全区打造一批高质量旅游厕所。

  这些旅游厕所,在设计上充分挖掘雨城区大熊猫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元素内涵,在内外装饰上都体现了雨城文化和景区特色,同时在厕所内增添绿植和景区照片,在为旅游者提供方便场所的同时,又发挥赏心悦目的功能,不断提升旅游厕所景观化水平。

  比如,热气球厕所融合了热气球低空飞行元素,外部墙体运用的是藤编材质,周围墙体以彩绘装饰,整体看上去犹如热气球从地面上升起,给人一种飞翔的感觉。内部采用地中海装修风格,色彩鲜艳明亮,融入热气球文化,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色彩的律动。

  除了抓人眼球的厕所,雨城还有全域旅游中破圈走红的“新秀”:红豆相思谷景区。景区在今年五一期间迎来了飙升人气,成为市民“郊区游”“微度假”的首选。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李思睿 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李思睿 摄)

  走进景区,国风古风轻拂人心,古道别院惬意悠闲,穿梭在如诗如画的碧水山间,家庭组团的游客带着孩子在石刻长廊领略国学文化;青年男女作汉服打卡温婉瞬间;旅拍露营、观光徒步、寻踪探秘与茶山茶韵茶律相映成歌。

  红豆相思谷景区的发展不仅让更多的游客看到了美景,也让当地的群众看到了“钱景”。

  “做梦都没想到,景区发展这么好。”景区后盐村经营农家乐的彭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伴随着景区内的打造,2021年以来,彭先生投资40余万元对自家的农家乐进行了提档升级,住房从20间提高到了28间,日餐饮接待能力从80人提高至了200人。同时还把经营模式从单一的餐饮住宿拓展到观光避暑、研学体验、DIY茶社和农特产品销售等,年营业额能达到30余万。伴随着乡村旅游兴旺的“春波”,景区一批返乡农民准备就地发展,投身乡村旅游。

  目前,景区的后盐村7家营业农家乐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还有6家精品民宿即将营业。通过发展旅游,预计全村191户人家年收入每户将增加8000元,有望依靠旅游进一步增收致富。景区群众的生活也犹如千年红豆树一样,在时代的变幻中不断壮大、焕发活力,迎来触手可及的美好未来。

  2021年,雨城区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3.2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41.86%、145.77%,已全面恢复疫情前水平。用实际行动为“名县提升”交出“雨城答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