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⑥理县:网红避暑“带热”乡村游
2022年07月15日 16: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5日电 (唐倩)7月4日-8月4日,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四川举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媒体代表来到了阿坝州理县,感受理县的“清凉经济”。

桃坪羌寨。(刘雅晴 摄)
桃坪羌寨。(刘雅晴 摄)

  桃坪羌寨在理县东40公里处,距成都市仅2小时车程。寨子始建于公元前111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里依山傍水,人杰地灵,岷江支流杂谷脑河穿村而过。

  沿着曲折的小路渐渐深入,只觉凉爽宜人。巨大碉楼屹立于村寨中,高高低低,从数米到数十米,墙体和墙体之间的巷道深幽而神秘,走入其中就像步入了历史的迷宫。从高处往下看,这些碉楼连成一片雪白,人若站在中间,就如同纸上一滴墨点。

  走在寨子里,常常能听到流水潺潺,却难以找到水流,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泽登珠玛告诉记者,在寨内的地底下,有众多的引水暗渠,平时上盖石板,需要时揭开即可取水。这些水渠方便、保密,组成了羌寨内地下立体交叉的道路网络和防御系统,还能调节室内温度,是这里特有的“自然空调”。

毕棚沟景区。(刘雅晴 摄)
毕棚沟景区。(刘雅晴 摄)

  桃坪羌寨目前已形成了“老寨游新寨住”的旅游发展模式,距离周末还有几天,当地民宿酒店尔玛人家周末的房间就已经被抢订一空。尔玛人家是桃坪羌寨中一家颇有川西特色的民宿,院子里鲜花盛开,视野开阔,带着羌族民俗生活痕迹的石磨、铜壶、皮衣、兽皮装饰在院子里,旅舍廊道墙壁上挂满了游客拍摄的照片,每天食宿消费的客人有二、三百人。“店里每一个装饰品都是我在当地搜集来的,客人喜欢的就是羌族特色,希望前来住宿的客人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民宿老板陈硕说。

  原汁原味的羌文化体验是众多游客选择“尔玛人家”的重要因素。“接下来,我还要请专业人士设计打造几间高品质主题房间,满足更多游客的消费需要。”旅游市场的恢复,让陈硕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1年全年,理县实现旅游接待613.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01%,实现旅游收入472852万元,同比增20.13%。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理县的天然优势和自身发展。“两年前我们就出台了民宿管理办法,现在也在探索通过建立奖惩机制来促进民宿提档升级。”理县文体旅局党组书记高勇说。

孟屯河天际线房车营地。(刘雅晴 摄)
孟屯河天际线房车营地。(刘雅晴 摄)

  同样离成都不远的孟屯河谷,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海拔2000米左右。凭借四周墨绿的高山密林和草甸,孟屯河谷已经成了夏季网红避暑地。针对热门的自驾出游方式,孟屯河谷特意推出房车营地,旺季时一天的接待人数可达七、八百人。

  被高温天气“惹火”的“清凉经济”,在冬季还可以变身为“冰雪经济”。在高山民宿、温泉度假的基础上,理县推出冰雪观光、冰雪运动等多类型的冬季旅游康养度假产品。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理县一个季度内就接待游客155.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7亿元,仅春节假期7日就接待游客23.2011万人次,占到阿坝州总接待人数的三分之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