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⑦九寨沟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年07月17日 20: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7日电 (唐倩)7月4日-8月4日,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四川举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媒体代表来到了阿坝州九寨沟县,感受了什么叫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九寨沟美景。(刘雅晴 摄)
九寨沟美景。(刘雅晴 摄)

  九寨沟县自2021年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大力实施“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九寨路径,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布局,丰富旅游服务业态,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成果。

九寨千古情》舞台剧。(刘雅晴 摄)
九寨千古情》舞台剧。(刘雅晴 摄)

  2021年九寨沟县共接待游客365.55万人,同比增长17.48%,旅游总体收入574879.55万元,同比增长23.57%,国内过夜游客人均天花费1381元,高于全省平均指标,2021年旅游带动本县就业5300余人。

  在酷暑难当的时节,九寨沟景区薄荷蓝的湖水坐落在群峰合围中,浓淡相宜的绿意,不仅收纳了能让游客视觉降温的山水奇景,更守住了单日接待量近2万人的高位水平。据九寨沟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李怡介绍,面对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九寨沟景区开园时间调整为早上7:30,“近期,除了对川渝地区人员实行半价优惠政策外,还与都江堰—青城山等景区联合开展‘安逸四川·最美川西’暑期文旅活动,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九寨沟景区。”

  九寨沟的“神仙境”并不是九寨沟县的全部诚意。爱情海景区、神仙池景区、世外罗依……以九寨沟景区为基点,一条自然风光和生态价值十足的珍宝之链正徐徐展开。距九寨沟景区仅25公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爱情海,是九寨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目前已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看见九寨》情景体验剧。(刘雅晴 摄)
《看见九寨》情景体验剧。(刘雅晴 摄)

  除了浪漫风景,在九寨沟县也可以体验岁月沉淀的浑厚。立足当地的藏羌文化名片,九寨沟县引进、打造了《九寨千古情》和登嘎甘㑇舞台剧;九寨鲁能美丽汇是阿坝州首批州级“非遗街区”和“非遗之窗”,这里有九寨藏羌非遗博物馆,成立了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引入杨华珍、嘉阳乐住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作为师资,帮助村民生产藏羌绣、藏香、藏服等特色文创产品,开发马帮游览、藏寨观光等文化旅游产品,协助村民打造“中查集市”,驻地村民人均收入从不足3000元变成15000多元。

  在旅游服务设施更新上,九寨沟县推出全域旅游景区VR游览平台、“5G游九寨”旅游小程序。建成游客服务中心4个,新改建旅游厕所20座、更换店招店牌2000余个。打造藏(农)家乐、特色民宿80余家,让“天府旅游名县”的魅力得到展现。

  “秀外慧中”的背后,是九寨沟县全域打造旅游景区、融合旅游业态、全域配套旅游服务的实践之举。未来,九寨沟县还牢牢抓住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机遇,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千万人次、百亿收入”目标。“九寨沟县要全力争创A级景区和天府旅游名村、民宿、名品,进一步做精旅游线路,推动大九环线带动小九环线全面发展,全面形成全域旅游走廊”,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