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4月2日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日(星期六)20:3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1A101,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

杨小广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

   中共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

王清宇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

范双凤  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二、主持人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近日出现的疫情,社会非常关注,我们已通过各类权威渠道,第一时间发布了最新疫情相关信息和防控措施,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小广先生、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江维女士、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清宇先生、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健先生、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女士,请他们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先生通报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杨小广: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下面由我通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4月2日0-18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4月1日0时-2日18时,我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便于数据统计,近期本土疫情病例,我们将统一编号。今天上午“健康成都官微”已经向社会公布了首例病例的基本信息和行动轨迹。现将其他5例病例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病例2:3月31日自省外来蓉,4月1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4月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3:省外来蓉旅游人员,3月29日与病例1在同一餐厅同时用餐,作为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4:3月31日自省外来蓉,系病例2的同行人员。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5:3月31日自省外来蓉,系病例2的同行人员。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病例6:3月31日自省外来蓉,系病例2的同行人员。4月2日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2日18时,本次本土疫情共收治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成都市公卫中心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我市自发现本轮首例本土病例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严从快开展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排查,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尽快确定风险点位、人员,全力阻断传播链条,及时推送协查信息,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截至2日18时,本地在管密切接触者624人,次密切接触者720人。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判定高风险点位4个,中风险点位3个,低风险点位5个。风险点位及排查管理要求已通过“健康成都官微”向社会公布。健康成都官微和媒体每天发布风险点位、确诊病例轨迹信息,请市民朋友主动对照自查,主动落实防疫措施。

  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防控管理。一是抓好入口关,防止输入性疫情。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加大来(返)蓉人员交通疫情防控,社区加大风险人员排查、管控。目前,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返)蓉人员抵蓉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来(返)蓉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对近7天有上海等地旅居史的来(返)蓉人员实施居家隔离(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直至离开当地满7天为止。根据风险等级,对涉风险人员实施红黄码管理。二是抓好重点场所管控。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管控,全力保障商超、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场所管控到位,对酒吧、KTV、网吧等密闭性娱乐场所实施50%限流;做好院感防控,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分区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医务和后勤人员防护等各项措施。

  当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成都作为2000多万人的特大城市,人员流动量大,加之清明假期来临,疫情面临省外输入压力,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请各单位和全体市民朋友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做到发热患者早排查早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管好易感人群,赢得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做好个人防护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坚持防疫的“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和“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减少聚餐聚会,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在拥挤、密闭场所久留,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扫码、现场测温等措施。如有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清明临近,我们也特别提醒大家,尽量就地过节、减少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确需出行的,需向村(社区)和单位报备,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蓉后自觉接受健康管理。如需清明祭扫,请错峰出行,尽量减少停留时间。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朋友非常支持、理解、配合防疫工作,在这里向全市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在疫情应急处置的当前和今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路上,还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杨小广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新华社记者:

  请问江维副主任,社区承担着小区(院落)排查和社区防控的重任,当前我市社区疫情防控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江维:

  当前,成都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加之清明假期在即,人员流动性将进一步加剧。为保障市民安全,我们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抓好小区(院落)出入口排查和重点人员分类管理服务保障。在健康成都官微、成都社治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社区分类管理措施一览表》,并在各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国内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区域及相应管理措施,,市民朋友可随时掌握重点地区来(返)蓉的管控要求。对社区排查中发现的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病例轨迹重叠人员,分类落实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3天2次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对居家隔离的市民,由街道、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物业人员、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共同做好上门服务,特别是生活物资保障和心理疏导,让隔离人员和家属安心放心。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严峻复杂,为共同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履行防疫责任和义务,配合织密防控防护网络。

  (一)主动做好来(返)蓉线上报备和核酸检测。社区报备码前移至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口岸,市民来(返)蓉后请第一时间扫码进行社区报备。特别是有上海、吉林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个人,请及时报备,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二)遵守小区(院落)排查管控措施。返回小区(院落)时,请配合小区门岗人员做好“扫码亮码、测温、戴口罩”和信息登记工作。特别是要配合落实“四问四登记、一亮一查一督促”的要求,主动出示核酸检测结果和行程卡。

  (三)就地过节、减少出行。在蓉市民尽可能减少离蓉、出省,确需离蓉或出省的,向社区登记清楚返蓉计划,返蓉后主动报备。

  各位市民朋友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量大,我们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社区志愿者、居民骨干和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携手努力,齐心协力织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

  谢谢大家!

  二、成都电台新闻频率记者:

  请问王健副局长,明天就是清明假期了,成都市对全市的文旅活动有何疫情防控要求?对景区、酒店、民宿(网约房)及游艺、娱乐等密闭场所将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作为文化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在支持文旅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是否会考虑实施一些扶持措施?

  王健: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就您提出来的问题做简要回答。

  据各大旅行平台大数据前期预测,今年清明节成都酒店预订量比较高,成为了出行热门目的地。但受国内疫情整体形势影响,假日期间我市文旅市场客流量不及往年,订单总量同比有所下降,省内游、市内游占比大幅上升,“本土游”特征明显。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不建议市民游客跨省旅行;在省内、市内出游时,请建议大家提前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旅游目的地流量,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高峰时段,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注意个人健康防护。

  关于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开展。

  一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刚性要求”。要求各类文旅场所引导游客和消费者严格落实亮码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一米线”、核验游客旅居史及核酸检测报告(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执行),配齐配足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二是强化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所、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各类公共文旅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到“三多两有”(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隔离场所)。

  三是实施室内密闭场所限流措施。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网吧、网咖)、文化娱乐场所(KTV、电玩城)等室内密闭文旅场所实施限流,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同时,加强卫生管理、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杀,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四是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力度。要求各住宿场所严格落实入住客人亮码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查验客人大数据行程卡及核酸检测报告等。充分发挥宾馆饭店等文旅场所哨点作用,每日开展风险地区来(返)蓉人员排查,排查信息及时向属地社区和疾控部门报告并协助做好人员管控。组织宾馆、酒店、民宿、文化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在清明节前、节后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五是加大民宿(网约房)管控力度。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为切实强化民宿(网约房)规范管理,市、区两级政府组建工作专班,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全面掌握全市民宿(网约房)底数,全力以赴做好全市民宿(网约房)疫情防控工作。文旅部门、网信部门、住建部门、公安部门、社治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各自的途径做好民宿(网约房)的排查工作。同时,为进一步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我们将通过发放《告知书》《明白卡》方式,告知民宿(网约房)经营者、入住旅客的防疫责任和义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抓实抓细民宿(网约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六是严格控制聚集性文旅活动。对近期拟举办的各类大型文旅活动、人数较多的会议培训、跨省交流活动等,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报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方可实施。经研判,已取消第八届非遗节、都江堰放水节等近期重大文旅活动举办。

  七是执行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按照文旅部相关规定和省文旅厅要求,从3月31日起,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全部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的文旅行业受到了较大冲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行业纾困工作,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当前疫情常态化情况下,文旅行业仍然面临较大困难。近期,我们正在从继续落实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培训、鼓励企业创新研发旅游消费衍生产品、支持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基础建设等方面研究出台文旅行业精准帮扶细化措施。同时,政策措施出台后,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将纾困政策措施惠及更多文旅企业行业,切实纾解文旅行业困难,促进文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人间最美四月天,谢谢游客们对成都的热爱与向往。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为守住来之不易的动态清零防疫态势,如你所在的地方还有疫情,或还处于疫情扩散的风险中,我们建议你停下清明节前往成都旅行的脚步,积极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都始终在这里热情地期待着你、等待着你。如你所在的地方没有疫情,也请你启程前务必了解成都的疫情防控政策,并认真执行。只有你我都安然无恙,才能融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体验成都别样的幸福美好。

  谢谢!

  三、四川日报记者:

  请问王清宇副局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交通运输部门对来(返)蓉人员有何新的要求?在公共交通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王清宇: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来(返)蓉人员交通疫情防控

  一是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及时暂停发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和包车客运业务,严格执行道路客运乘客“川行通”扫码登记排查。二是中高风险地区通过道路运输、铁路和民航等交通方式来(返)蓉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配合在途排查管控,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三是强化货运司机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返)蓉货运司机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抵达目的地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二、严格交通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封闭环境首末站和BRT站厅、地铁站等重点交通场站乘客测温、亮码扫码、通风消毒、口罩防护“四个100%”的防护措施;二是道路运输、城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等运营单位增加交通工具通风消毒频次。

  三、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监测

  一是实行从业人员凭绿码上岗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二是全面加强全市长途货运的风险人员筛查工作,针对市内公共交通一线从业人员即时开展一轮全覆盖核酸检测,加大全市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从业人员核酸抽样监测比例,加强交通行业健康监测。三是持续推进全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

  四、强化运输保障与服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保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和运行调度工作,切实做好生产生活物资和出行群众的运输保障服务。

  最后,借此机会提醒疫情期间出行的市民,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检查,遵守扫码登记、测温检测等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个人防护,共同做好交通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四、成都发布记者:

  请问范双凤主任,疫情形势下,近期外地来(返)蓉人员和本地市民朋友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范双凤:

  刚刚我们已经通报了截至到目前的本土病例基本情况。我再补充介绍一些流调溯源方面的进展。目前看来,6名病例至少分属于两条传播链。这两条传播链的源头都是省外来蓉人员。我们已经完成了首例病例的基因测序工作,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到目前为止,所有病例的感染来源都非常清晰,全市流调队伍正在全力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市民朋友们也不必过度紧张,请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对照轨迹开展自查,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了保障全体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为了捍卫我们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们也再次提出以下健康提示:

  对于外地来(返)蓉人员,出发前请提前通过“健康四川”、“健康成都官微”了解我市的排查管理政策。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涉疫城市旅居史的人员一定要提前向目的地社区、酒店或工作单位进行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抵蓉前已经持有核酸阴性结果的跨省流动人员,请在抵蓉后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外出、不聚集。各单位、小区、酒店、民宿要加强对进出人员的健康码查验,严格排查外地来返蓉人员的旅居史。

  广大市民朋友们也不要放松警惕,尤其是当前临近清明假期,返乡祭扫及踏春出行活动增多,我们建议大家就地过节,减少出行,不要前往涉疫地区及所在地市。确需出行的,请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进展情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错峰出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路途风险。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我们鼓励大家更多的使用文明、低碳的网络祭扫方式。如需前往陵园,建议大家提前预约、错峰祭扫,从简从快,减少停留时间,降低风险。假日期间更要减少聚会、聚餐。

  最后,我们再次强调个人防护的重要性。请大家继续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测温、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有头痛发热、咳嗽乏力等异常症状,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前往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谢谢大家!

  主持人:

  今天提问就到这里。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我们将持续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大家辛苦了,谢谢!

往期直播